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保留原著最具科幻感戏剧化元素 电视剧《三体》叫好声一片

2023-01-18 08:55:07 智能朗读:

书迷和科技迷翘首以待的电视剧《三体》在央视8套和腾讯视频高热度开播三天,引发了一波观剧盛况。从首播反馈来看,剧情高度还原了小说内容,包括大部分“原著党”在内的观众,对剧版《三体》给出了“忠于原著”的评价,很多“三体迷”表示,“追剧就像是在看小说”。

1

演员和角色融为一体

在“忠于原著”的评价中,首当其冲的是剧中角色。电视剧《三体》开篇讲述了地球基础科学研究遭遇异常扰动,引发科学界人心惶惶,纳米物理学家汪淼与刑警史强联手调查,共同揭开地外未知文明三体世界的神秘面纱。

剧中,汪淼与史强这一文一武两个人物的角色互动很吸引观众。作为男主角汪淼的扮演者,张鲁一收获了大部分观众的认同,书卷气的外表让他塑造这个简单、专注的科学家具有天然的说服力。在“倒计时”的场景中,张鲁一把人物“信仰坍塌”的过程演绎得丝丝入扣,大段的独角戏将人物的惊恐、疑惑以及随后转化成的愤怒,表现得代入感十足,让观众从角色身上看到了“羸弱”与“刚强”浑然一体的知识分子形象。于和伟饰演的刑警史强,尽管在刚出场时还被质疑有些“用力过猛”,但随着剧情的推进,史强“痞气”“赖皮”的外表下,粗中有细、特立独行的人物特质,被于和伟通过表演逐渐放大出来。

陈瑾饰演了《三体》第一部中真正的女主角叶文洁,这也是观众几乎一致认可的选角。这位物理学家冷静、理性、疏离,在波澜不惊的外表下,是曾经汹涌的爱恨转化成的绝望,陈瑾不动声色地利用微表情和细微的台词变化,处理叶文洁与女儿、与邻居家小孩以及与其他科学家之间的互动。尽管出场不多,但有叶文洁的镜头时,就会有观众情不自禁地弹幕飘过:这与我想象的场景简直一模一样。作为整个三体事件的导火索,叶文洁的行为造成了人类危机,却也获得了不少书迷的同情,陈瑾将这位遭遇过无数次背叛而走向极端、试图借助外力来拯救绝望的科学家塑造得恰到好处、合情合理。

2

剧情贴合原著不“魔改”

2006年,长篇科幻小说《三体》横空出世,作者刘慈欣通过地球人类文明与外太空三体文明历经数百年的生死搏杀及兴衰历程,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带入到充满奇思妙想的科幻世界。

把这样一部科幻巨制拍成电视剧,既要蕴含适当体量的科学知识,又要在情节上引人入胜,同时还要体现出具有精妙物理设定和瑰丽浩瀚宇宙景观的科幻感,以及科技与人性之间较量的内核,其难度对整个中国影视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从影视改编角度来说,小说《三体》第一部存在冲突性弱的“先天不足”,故事慢热,以铺垫为主,突出了悬疑氛围,一步步揭示了三体文明的存在。作为享誉中外的科幻经典,大众多多少少对《三体》的故事梗概有所耳闻,所以剧版如果遵循原著,开篇的悬疑故事实际上已经没了悬念。

而如今呈现的剧版《三体》开篇围绕科学家杨冬的死,用较长的篇幅还原了原著故事的徐徐铺垫,并没有在叙事上为了快节奏而大幅删减跳进,也没有为了增加矛盾冲突而“魔改”。

3

“慢下来”符合观剧心理

从商业剧的角度看,《三体》的“慢节奏”可能会让部分观众失去耐心,但从科幻作品的角度看,科幻感的精髓就是带领观众去体验一种天马行空的颠覆性想象。

在电视剧开篇,多位科学家留下神秘遗言“物理学是不存在的”,从男主角汪淼对自己信仰的物理理论逐渐产生质疑的那个场景开始,绚丽恢弘变幻莫测的想象便开始涌入画面,汪淼在大街上幻想地心引力失效时,街景的迷幻莫测,以及与他坐在窗前看着霓虹般的手掌反复变化的段落,可以说是未来感十足,也契合了作品天马行空与浩瀚无尽的宇宙场景。

作为三体文明第一次在人类面前炫技的“倒计时”段落,也被不少观众反映颇为冗长,但也有观众表示,这个带有压迫感的表达,第一次让人类意识到三体科技的强悍,为后面的叙事做了充分的铺垫。

剧版《三体》的开篇,保留了原著中最具科幻感的戏剧化元素,让观众在已知谜底的悬疑故事里,陪着主人公一点点去感受原著中那种科学边界“被颠覆”的震撼,逐渐走进作品宏大世界观的科幻设定,这种“慢下来”本身就是尊重原著、尊重科幻,同时也是尊重观众的体现。

据《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