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兰州鼓子明晚亮相央视舞台 1月6日19时30分在戏曲频道“一鸣惊人”栏目播出

2023-01-05 03:14:23 智能朗读:

节目录制现场  “一鸣惊人”栏目组供图

一把三弦,一架扬琴,几个瓷碟,伴着大气而不失古朴的舞蹈,婉转幽广的唱腔响彻央视舞台,古老黄土地上的故事变得鲜活灵动起来。1月6日19时30分,由皋兰县名藩馨声艺术团表演的“兰州鼓子”——《鼓子新韵唱家乡》将在央视戏曲频道“一鸣惊人”栏目播出。

兰州鼓子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近年来,皋兰县委县政府大力进行保护和传承创新,使其成为一张亮丽的县域文化名片。此次登上央视舞台的曲目《鼓子新韵唱家乡》便是颇具代表性的优秀作品之一。去年国庆期间,该曲目团队受中央电视台邀请参加“一鸣惊人”节目录制,皋兰县委宣传部、皋兰县文旅局给予大力扶持,皋兰县文化馆协调排练场地,派出专人带队,全力提供后勤保障,共同打造精品节目。

《鼓子新韵唱家乡》由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蔡宁贞作词、皋兰县文化馆杨静琴作曲。在保留兰州鼓子传统唱段元素的前提下,该曲目进行了舞台表演方面的创新,不拘泥于传统坐唱,采用舞蹈的形式,并加入瓷碟击节伴奏,令人耳目一新。曲调时而如水般细腻温和,时而又如风沙般粗犷豪放。“山岳苍苍,大河汤汤,炊烟两岸熟谷粮,风雨四季岁月长……擂响太平鼓,奔向前方”。该曲目改变了传统兰州鼓子以叙事曲为主的方式,通过全新的填词,描绘陇原大地,述说古往今来,唱出了家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节目录制现场,小香玉、吴琼等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现场互动点评。值得一提的是,已是80岁高龄的什川鼓子艺人陆孝兰亲自参演。陆孝兰说:“兰州鼓子对很多老兰州人来说,都是从小听,从小唱,玩了一辈子的东西。”为了让兰州鼓子后继有人,他曾于2016年3月在兰州皋兰县成立公益培训班进行免费授课。陆孝兰为推动兰州鼓子传承付出的努力,得到了评委老师一致肯定。

央视戏曲频道“一鸣惊人”栏目全力聚焦最广大戏曲爱好者,深度挖掘各剧种优秀节目以及竞演者背后的精彩故事,集中展现戏曲艺术的“美”“奇”“绝”“趣”,打造专属于戏曲爱好者的梦想舞台,展现戏曲艺术的魅力和时代风采。至于“兰州鼓子”——《鼓子新韵唱家乡》能否晋级并获得参加央视春节戏曲晚会的机会,还有待继续关注。

通讯员 彭正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骆陇霞

责任编辑:钟磊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