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甘肃非遗借力网游“再启航”

2022-05-19 08:19:15 智能朗读:

网游《紫塞秋风》   □李 超  摄

庆阳唢呐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马自刚现场指导

近日,甘肃省非遗保护中心的B站账号上,有一条“永靖傩舞”的视频点击率达“30万+”,评论点赞量超过“10万+”。究其原因,原来是众多玩家在某游戏中与甘肃非遗“傩舞”实现了一场充满乐趣的“邂逅”。实际上,如今在网游与甘肃非遗的频频“邂逅”中,已经擦出了靓丽的“花火” ,在甘肃非遗人的不断尝试中,丰富的创意活化了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文化,向世界展开了有关中国古丝路文化更丰富的画面。

网络时代非遗传承寻求新途径

根发华夏文明的甘肃,是一片多民族交往交融的热土。千百年来,各族人民在这里共同书写了悠久的历史,创造了灿烂的文化。甘肃现有花儿、环县道情皮影戏、天祝土族格萨尔3项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有83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93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68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17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这些非遗项目承载着璀璨的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是需要珍视和传承的文化财富。但一段时间以来,非遗传承前行缓慢,新老难继。年轻一代难以接触,无法体验传统文化,与之距离越来越远,一些非遗项目的传承已经面临着后继无人的状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看来:“当社会发展到网络时代,非遗传承更不能离开数字化和网络手段。”

网游与非遗擦出靓丽“花火”

此前,网易《梦幻西游》主题曲《易燃易爆炸》中,庆阳唢呐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马自刚联手内地女歌手谭维维的精彩演绎,一时间成为玩家们热捧的“神曲”。

更早一些,庆阳香包绣制技艺省级传承人刘兰芳,将刺绣技艺运用于《王者荣耀》角色配饰,首次使甘肃非遗借助游戏进入大众视角。

如今,也是一款备受网游喜爱的网络游戏,又让享誉世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花儿”飘香海内外,成为萦绕在年轻人耳边的诗与歌。

现今,网络游戏和非遗实现交融,让青年一代在沉浸式的玩乐中逐渐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这给传统文化传承开拓出新的时代途径。

网游神曲让“零零后”爱上400年庆阳唢呐

2021年, 在网游神曲《易燃易爆炸》的演奏中,一根木管,一个铜碗,粗犷又“俗气”的庆阳唢呐,着实火了 。 一时间,讲究“即兴”的唢呐,进入了“零零后”的追捧单。

这款为网易《梦幻西游》策划制作的歌曲,集结国际知名Opella人声乐团、内地女歌手谭维维等大咖,庆阳唢呐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马自刚也在受邀之列。

他在无数次地揣摩修改,用传统的庆阳唢呐艺术与现代音乐文化相融合,最终创新演绎出这首热曲。至此,在民间流传了四百多年的庆阳唢呐,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在读硕士研究生苏秋茹在全程参与网游歌曲的录制中,对庆阳唢呐产生了浓厚兴趣,于是决定对这一非遗项目的发展、传承进行资料充实,并最终完善了她的硕士毕业论文课题。

“非遗+游戏”的融合碰撞启发新潮流

相比于潮流文化,传统非遗稍显“跟不上”时代。但文化的魅力是可以跨越时代和空间的,它需要的是一种新的方式跟年轻人见面。

必须看到,对于很多95后甚至00后来说,游戏伴随着他们的成长。很多人通过游戏了解人文、地理、历史甚至是哲学内容。游戏中的真善美,也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年轻玩家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刘卫华告诉记者:“非遗要提高可见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要让全人类共享,与电玩融合发展,通过电子游戏借船出海将是一种非常有效的途径。”

从文化的层面来讲,“非遗+游戏”融合碰撞而启发了时代新潮流。文创的融入给游戏带来了更多生命力,而游戏也为文化传承融入更多年轻活力。

在这种融合的过程中,既丰富了游戏内涵,延长了游戏的生命周期,也把传统文化真正融入到游戏创作初始的世界观里,让中华文化在年轻人心中“活”起来,继而在他们当中火起来。

传统文化将以游戏化的方式走入大众

甘肃的皮影、香包、剪纸嵌入游戏人物皮肤;永靖傩面舞蹈形象在网游角色中予以命名;神秘的丝路风光引发玩家游戏中不断探索的激情……

游戏《紫塞秋风》的一位主创表示,有不少游戏参与者因为游戏中出现的甘肃元素,对甘肃本土文化和风貌产生了极大兴趣,进而前往甘肃旅行,这种线上线下关联的互动,正是虚拟世界与现实的勾连。

“接下来,我们还将目光瞄准甘肃非遗体育项目。”该主创表示:“目前,我们正在与甘肃省非遗保护中心沟通对接,希望从传统武术中提取元素,赋予游戏中的人物。”

至此,甘肃非遗项目借助网游“再启航”文化深海,正逐渐从单一美工、音乐、特别情节上的植入,探索演变为完整生活态的营造,通过游戏中的沉浸式文化场景,实现陇原传统文化的体验式感知、深度化传播和价值观传递。

“非遗项目本就是依托于人而存在的文化遗产,有人关注,有人热爱,才能不断的传承下去。”刘卫华由衷地表示:“我们将继续探索在网游中‘邂逅’非遗的新途径,用‘潮流’去引导,用年轻人的语言和文化去传递非遗的魅力,并不断实现真正有效的沟通和传承。相信在未来,更多的传统文化都将以游戏化的方式走入大众,尤其是年轻人的视野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