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不太叫座的《风起陇西》依旧是难得的“良心剧”

2022-05-16 09:05:58 智能朗读:

《风起陇西》海报

《笑傲江湖》被拍成电影,流传下来一首歌:“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最后是“豪情还剩了一襟晚照”。香港才子黄霑的词,无尽的凄凉之意,再怎么笑傲,走到江湖深处,还是告别的手势。

刚收官的古装悬疑剧《风起陇西》有着电视剧的顶级配置,高票房电影导演跨界执导、电影级制作班底,再加上陈坤、白宇等一线演员加持,该剧可谓手握王牌。但《风起陇西》开播就遭遇当头一棒,收视率和网播热度值反应平平。即便如此,《风起陇西》依旧是质感好、观感佳的“良心剧”。

不可思议的结尾

剧集《风起陇西》结尾,屡建功勋的间谍荀诩被派往吴国继续自己的事业,望着江面远处的太阳,光线照在他的脸上,一副踌躇的神态,心中应该也确没有多少告别江湖之意,而是对身边的挚友陈恭留下的旧部说,这次你不是随员,而是有职阶的,是运筹帷幄的姿态。很多人称赞这个结尾好,不落俗套。

剧集里的主要人物,白宇扮演的荀诩和陈坤扮演的陈恭,可称生死之交,双方联手整肃了蜀汉内奸,让曹魏经历了重大损失。没有想到,这个任务是以丧失自己人的生命为代价的。陈恭为了让蜀国的道统进退有据,只能牺牲自己的姓名,功成而不能身退,反倒是献祭给了朝廷争斗,阴谋诡计,无尽的凄凉之意。

这个主题并不陌生,事实上,无论是好莱坞的谍战系列,还是本土电视剧前些年精心构造的谍战世界,如《潜伏》《悬崖》,都在描绘这种危机四伏的结构,但这些剧集背景是距离我们较近的时代,而不是已被神化的“三国”时代。

反响远低于预期

《风起陇西》反响远低于预期,但又很难说这是一部差剧,它明明就是一部质感很好、观看体验很有满足感的好剧。“马伯庸的套路”“魔改三国”“观剧门槛”“导演美学风格”“电视剧故事的满足性”“谍战剧叙事技巧”等热烈讨论都来了。一部追求电影美学的悬疑谍战剧,打开了诸多国产剧的讨论向度。

首先,这部剧承担着“魔改三国”的风险。被文学作品、影视剧“神化”的蜀汉之争,在谍战剧中变了模样。间谍机构当道,诸葛亮和李严两派专注权斗,庙堂阴影密布,小人物被绞杀。三国不再是群雄辈出、家国大义之争,变成了权力之下人性的复杂博弈。观众吐槽掌控不了大局的诸葛亮,吐槽只会钩心斗角的李严是否符合历史形象。其实,权力之下小人物的命运纠葛,是路阳导演自《绣春刀》系列开始就呈现的创作观。

其次,“黑乎乎”的电影美学追求劝退观众。《风起陇西》追求三国年代厚重感,追求历史真实感,努力打造出自然光、烛光的视觉效果,这很适合大银幕。但在小屏幕上播放,效果“很灾难”。背景一片漆黑,会丧失一部分导演精心打造的细节美。

第三,“玩转谍战三国”这个故事对不少人来说缺少观剧代入感。群体性人物、多线索,最终抵达一个大阴谋,让该剧悬疑度很高,信息密度大,不容半点走神。人物都在紧张、刺激中玩阴谋,普通观众很难跟着剧情走或是产生观剧伴随感。但对喜欢三国,或喜欢谍战悬疑剧的观众来说,《风起陇西》绝对是一部“良心剧”。

据《齐鲁晚报》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