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为凉州古城立传 纪录片《梦幻凉州》亮相央视

2022-04-12 08:52:40 智能朗读:

4月10日起,6集纪录片《梦幻凉州》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精彩亮相,该片由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担纲总撰稿,是大型纪录片《河西走廊》的续集作品,也是一部与《河西走廊》一脉相承又深度延伸的全新创作。

三个维度讲述武威悠久历史文化

凉州,在两千多年前的中国古代,它所覆盖的区域一度包含了整个河西走廊,先后催生了前凉、后凉、南凉、北凉、西凉五个独立政权,并形成了独特的“五凉文化”。今天的武威,一直是古代凉州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从古至今,这里一直是一片流光溢彩的土地。它是古丝绸之路的要冲、是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的出土地、是西藏纳入中央政府行政管辖的历史见证地。从凉州词的悲壮辉煌到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从骆驼客的艰难穿越到中欧班列的国际大融通,从西域佛教文化的输入传播到儒释道文化的碰撞与交融,从古时的荒凉贫瘠,到现在的物阜民丰,岁月的变迁中,也充分见证了武威淳朴的民风和厚重的历史。

纪录片《梦幻凉州》由北京伯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拍摄制作,以6集的篇幅分别从古代、近代、当代三个维度切入,通过绘画、纪实、采访等影像语言,讲述了武威独特而厚重的历史文化,以及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多姿多彩的人。

为底蕴深厚的凉州古城立传

近年来,由北京伯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拍摄的纪录片《河西走廊》《陕甘星火》《两当兵变》《金城兰州》等作品体现出了很高的制作水平和专业水准,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特别是该公司在拍摄《河西走廊》等纪录片的过程中,还收集了涉及武威历史文化、人文地理、自然景观等方面丰富的珍贵资料,这都为纪录片《梦幻凉州》的精彩问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回望当初,我们于2015年制作的《河西走廊》获得了成功,但片中对凉州(今武威)的描写过于简略,这成为了该作品至今未了的遗憾。”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河西走廊上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凉州在地理上稍显荒凉,在文化上却十分繁荣,是当时儒学和佛教融合度最高的地方,值得倾注更多笔墨。于是,《梦幻凉州》正是为了弥补这一遗憾而作。”

他感慨地说:“虽因疫情,本片仍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但我们已投入了最大的诚意。我们试图向世人呈现凉州梦幻般的光景,从精神和文化的角度,为这座底蕴深厚的古城立传。”

三个维度展现六种视角

纪录片《梦幻凉州》第一集为《都会》,讲述了西晋末年在张轨及其后人的营建下,凉州“姑臧城”成了中国礼制王都的典范。一千六百多年后,人们在它的脚下发掘了铜奔马。

第二集《文脉》中,则以这片自古至今都流淌着书香的土地为背景,再一次追寻了史学家班彪和儿子班固、班超两代人修身、齐家、平天下的足印,重温了西汉经师在《仪礼》简上的圈阅笔记,并深入解读了武威学子对儒学的信仰和不倦追寻。

在第三集《通道》中,则聚焦了举世闻名的凉州石窟,这里不仅深刻影响了中国内地的石窟艺术,更见证了佛教文化在中国的传播,也因此成为了一条连接着东方和西方、历史和现在,并被赋予了多重意义的通道。

在第四集《融合》中,主要聚焦了七百多年前的“凉州会谈”,以和平的方式让青藏高原纳入中国版图,藏、蒙、汉等民族从此成为一家。今天的武威,依然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兼容并包,互取所长。

第五集名为《家园》,在这一集的镜头里,人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地处沙漠边缘的武威人从来没有停止过对美好家园的建设与憧憬。从古时的荒凉贫瘠,到现在的物阜民丰;从昨日的筚路褴褛,到今天的锦绣山川,巨变背后,凝结着一代代人的梦想与奋斗。

在第六集《梦想》中,再现了公元754年路过凉州的诗人岑参在光影交错中与凉州的一场邂逅,在他心中这里就像是一座梦幻之城。可以说,凉州就像一个熔炉,将多元的文化、繁盛的商贸等融为一体,同时也收纳着自古至今人们对它的浪漫想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