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短短半小时视频回放达63万次 《只此青绿》破圈爆红

2022-02-02 11:17:50 智能朗读:

图片据央视网

画中青峰叠嶂,绿水隐现;舞者眉眼锋利,绛唇高髻;还有掀起舞蹈圈新一轮内卷的“青绿腰”……舞蹈诗剧《只此青绿》(选段)登上央视春晚舞台,为这部已然“破圈”的舞剧吸引更多惊艳的目光。春晚结束短短半小时,这一不足6分钟的舞蹈选段回放率高达63万次,在歌舞节目中遥遥领先。

美学提纯 青绿之魂

此次跨年选用舞剧中“青绿女裙”舞段,来展现描绘山石的意象。开篇背景还原绢本设色画的质感,以舞者深浅不一的青绿色舞裙慢慢着色,随着节奏感逐渐明晰,“静”的力量彰显,千里江山的轮廓浮现,舞至酣时,青绿画卷环幕式围绕,舞者在青绿一片的山峦中若隐若现,让整幅《千里江山图》如活起来一般。

舞段中饰演“青绿”的孟庆旸,也是全剧点睛之笔,她发髻高耸、一袭青绿长裙,融合古朴、纤柔、高雅气质,在呼吸吐纳间,将东方女性的古典美表露无遗。这一写意的角色十分考验演员气质的拿捏和氛围感的把控,她凸显的是《千里江山图》的颜色魅力。“青绿”是一个符号,也是剧中一个魂。

该剧的文博顾问、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馆员王中旭表示,早在给《千里江山图》拍照时,就惊讶发现青绿颜料在幽暗的光线下,发出了宝石般的光芒。“这个颜色太美了,我们想通过设置青绿这个人物,让她绽放宝石般的光芒,引领展卷人进入王希孟的精神世界。”

连续三年 审美如一

几乎是在《只此青绿》(选段)演完的瞬间,朋友圈的刷屏就开始了,溢美之词不绝于耳。值得思考的是,去年和前年,扛起春晚“口碑担当”的两个舞段也是来自两部爆款舞剧——同样由周莉亚、韩真担任总导演、刚完成400场纪念演出的《永不消逝的电波》,以及舞坛常青树《朱鹮》。

“舞段是舞剧精华的展示,它们原本就具有得天独厚的舞台感染力,只是早年舞蹈的能量被低估了。”舞蹈评论方家骏直言。近年来,随着电视编导的思维转换,舞剧之美、舞段之感染力被认可和看见,才有了五六分钟甚至八九分钟的整体展示,让人们能看到舞蹈的力量。

近年来,舞剧在叙事能力、视觉呈现和审美当代化方面的发展几乎是质的飞跃。舞剧编导们打破门第之见、甩掉思想包袱,博采众长,从传统名画、名著、非遗中汲取养分。这些佳作,不但让舞迷感叹舞剧的日新月异,也圈粉了很多新观众。 

据《新民晚报》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