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很敢”的导演:观众解读比我们高明 ——电影《扬名立万》导演刘循子墨创作心路

2021-12-12 08:40:22 智能朗读:


在2021年的末尾,一匹黑马在电影界横空出世,成功收获了广大观众、网友的一致好评,占据了各大影视平台的头条榜首,就如同影片名字一般——《扬名立万》。

作为今年电影界的年度黑马,《扬名立万》当之无愧成为了大家的“宝藏电影”,不少影迷心甘情愿地当起了“自来水”,纷纷表示看了不亏、想要立刻二刷。在如此热烈的反响之下,电影票房一路飙升,已连续两周蝉联票房冠军,更是多日拿下单日票房冠军,截止到12月4日15时,上映第24天,总票房已经突破7亿,在淡季十一月掀起了一波观影小热潮。不仅如此,《扬名立万》在各大影评网站上也名列前茅,猫眼9.3分、豆瓣7.6分,可谓是做到了票房与口碑的双丰收。

这部令人惊喜的电影出自导演刘循子墨之手,由知名作家导演韩寒监制,编剧里八神、张本煜、柯达与导演刘循子墨共同研讨剧本,演员尹正、邓家佳、喻恩泰、杨皓宇、张本煜、柯达等人倾情演绎,更是有陈明昊、秦霄贤、邓恩熙、余皑磊特别出演,为影片锦上添花。

电影讲述了一群电影人聚集于一幢别墅内,为了寻回从前的社会地位,决定放手一搏将上海惊天疑案“三老案”拍为电影,却没想到犯下此大案的凶手此刻竟与他们同坐一堂,所在的别墅也正是当年的案发现场,众人在复盘当年真相时发生的种种惊心动魄之事。

在这个故事中有一心寻求真相的倔强编剧(尹正饰)、爱财的“烂片王”导演(喻恩泰饰)、看似“花瓶”的女演员(邓家佳饰)、亲手逮捕犯人的“神枪手”警察(秦霄贤饰)、满嘴谎言的“疯子”真凶(张本煜饰)……个性鲜明的人相遇碰撞出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其中人物间复杂迷离的关系、充满着悬疑色彩的剧情、演员对话时层出不穷抛出的“梗”、一再反转的故事走向,都给坐在大屏幕前的观众带来了极佳的观赏体验,剧情环环相扣又不会使人感到疲惫,令大家直呼过瘾。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该电影对人物形象的描写与塑造,生动立体的人物不仅仅是荧幕上的“纸片人”,更有着多面的、复杂的、矛盾的百态人生。如一心只想探寻案件真相的顽固编剧李家辉,最后却收回了通往真相的手,选择成全夜莺自己的人生;再比如看似贪财利己的烂片王导演郑千里,其实是一个会向他人伸出援助之手的善良之人;外表艳丽的花瓶女演员苏梦蝶,其实是一个共情心强、温柔勇敢的人。这些正如导演刘循子墨所言:“所有一切都是为了衬托人,他们的选择、善意以及守护。”他认为喜剧只是点缀,悬疑也不是最重要的,人物才是重点。如果说“三老案”为我们展现了人性之恶,那么电影结尾众人的举动则为我们展现了人性本善,多位“利己之人”最终决定冒着牺牲自我的风险,选择把事情的真相公之于众。

富有深意的剧情带来的是观影后热火朝天的讨论,导演独特的“剧本杀”式叙事手法、令人毛骨悚然的场景布置、多层次的人物刻画、开放式的结局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许多人从影院出来仍感余味无穷,“电影解析”、“结局分析”、“故事真相”等长篇影评层出不穷,电影热度居高不下。

一千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影迷们对于《扬名立万》结局的猜测可谓是众说纷纭,大家对电影还有着许许多多的疑问与好奇,在观众们的心里,《扬名立万》的故事还远远没有结束。导演刘循子墨向笔者讲述了《扬名立万》背后的故事。

刘循子墨告诉笔者,《扬名立万》是一部喜剧悬疑作品,这与他之前拍摄的网剧风格较为不同,是因为之前看了一部电影叫《广播时间》里面表现了关于特定行业的一些内容,还有人性的一些体现给他带来了启发。影片最后一群人冲出别墅来到草地,那一刻他们的委屈、不甘、愤怒、慌乱等等全都展现了出来,把人最真实的一面展现了出来,这应该是给观众印象最深的一幕。

当笔者问到,许多网友表示电影中的女性角色形象与多数电影不同,令人眼前一亮,能否谈一谈您对女性角色(夜莺、梦蝶)的塑造?刘循子墨说,他觉得女性会遭受更多的偏见和轻视,希望让大家感受到这一点,其实也不止女性,希望每个人相处的时候能充满善意,相信人总归是善良的,善良的人会有善良的视角,会温柔、会勇敢、会坚强、会包容,这也是这部影片的体现的主题之一。

网络上对于故事结局的猜想层出不穷,导演为什么会设立一个开放式结局?刘循子墨说:“电影最后一环的创作交给观众,我们在电影里也有一句台词,观众的解读往往比我们创作者更高明。”

有网友评价刘循子墨作为本片的导演“很敢”,敢于在电影前半段让所有人在一个场景内表演,为什么会使用较为单一的场景呢?刘循子墨认为,越是有限制,越是能激发人的想象力,在一个房间里这群人会发生什么,写剧本的时候就觉得很有趣。

对于今后的创作,刘循子墨表示重要的是要有一些属于自己的创新,做一些之前人们没尝试过的事情。

□艺术中国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