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相关文创产品频繁“出圈” 敦煌文化走出自信步伐

2021-08-12 08:59:24 智能朗读:

图片由敦煌研究院提供

《天龙八部》是金庸先生的武侠代表作,但他估计做梦也不会想到——2021年7月的一天,“天龙八部”与敦煌相遇,并且擦出了火花,从而诞生了一个名为“天龙八部”盲盒版的敦煌文创产品。

盲盒的设计取自敦煌莫高窟壁画,特指佛经中的八种神道怪物,和金庸的小说《天龙八部》也有人物对照。盲盒包括迦楼罗、乾闼婆、夜叉、摩睺罗伽、帝释天、紧那罗、阿修罗、那伽八大护法神形象。这也是继故宫、河南博物院、三星堆博物馆之后,敦煌研究院又推出盲盒。

盲盒一出,就引起了各路大神的极大兴趣,而敦煌研究院出其不意扔出的这枚“神器”令网友拍案叫绝的同时,也不得不对敦煌研究院创意频发的做法竖起了大拇指。

2020年10月,敦煌莫高窟迎来了国庆长假,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后难得的旅游季。在莫高窟景区,造型分别为九层楼、月牙泉、莫高窟的雪糕成为游客的首选。看敦煌,游敦煌,但吃“敦煌”的乐趣却是无数“吃货”们能抵达的最高境界,以至于面对一支15元的价格,游客仍然开心地说:“吃的是文化,而不是雪糕。”

敦煌文化能文能武,可以品尝,也可以“云端”走秀,而且秀出了新高度。

今年2月4日农历小年,敦煌研究院“云游敦煌”微信小程序推出“点亮莫高窟”功能,利用移动数字技术和区块链技术,首次在线上重新呈现一千年前莫高窟的点灯夜景,在网络空间复原了莫高窟燃灯民俗,与用户共同打造莫高窟“一川星悬”的盛大场面。

该产品上线当天,便刷爆朋友圈。在“点亮莫高窟”首页页面,莫高窟全景以第96窟主窟为中心,其余222个洞窟的位置均与实景崖体一一对应。点击首页下方“九色鹿”按钮,即可点亮洞窟,并可在数字全景崖体中看到本人点亮的洞窟位置及编号,点灯的人越多,莫高窟崖体就会越来越光亮。

此举不仅复活了敦煌岁时民俗,还在线上实现了莫高窟燃灯,一举两得。

不过,“点亮莫高窟”功能只是“云游敦煌”小程序的冰山一角。“云游敦煌”小程序强大的功能不容小觑,“云游敦煌”不仅可以近距离欣赏精美的敦煌石窟壁画、彩塑、石窟建筑,还可以参与多种形式的互动活动。有一项功能就非常惊艳,进入小程序下方的“敦煌诗巾”,可以DIY(自己动手制作)定制专属丝巾。进行天马行空的创作,完成付费提交后就可以坐等收货了。

自此,敦煌研究院在“出圈”“跨界”的道路上开疆拓土,一路疾驰。通过数字手段,网络生态,文创沃土,让高高在上的敦煌文化触手可及,秀色可餐。作为一个流量激增的网红IP,揭开神秘面纱,还有更多话题和文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探寻其中的奥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