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畸形“打投”,错的不仅是“饭圈”

2021-05-12 08:45:31 智能朗读:

“打投”,是“打榜投票”的简称,也是偶像选秀节目、“饭圈”的日常用语。近日,一段“为偶像打投而大量倾倒奶制品”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显示,在粉丝“只要票不要奶”的畸形需求下,大量为“打投”而购买的奶制品被逐一拆开,印有二维码的瓶盖被留下,白花花的奶制品则被直接倒入沟渠中。如此明目张胆的浪费行为,引发了公众舆论的强烈批评。

近日,根据群众举报,监管部门出手,涉事节目爱奇艺《青春有你3》暂停录制。之后,涉事赞助商道歉并公布退货方案。

粉丝畸形“打投”,深究起来,背后少不了节目播出平台、制作方、赞助商乃至选手所属经纪公司的默许甚至推波助澜。《青春有你3》此次暂停录制,无疑给以上各方提了一个醒:引导青年人健康成长,是所有人都应背负的社会责任。

事件

《青春有你3》停播,平台与赞助商道歉

5月4日,距离《青春有你3》原定计划的“成团出道夜”只剩不到4天。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发布公告称,针对群众举报网络综艺节目《青春有你3》存在的相关问题,第一时间约谈了爱奇艺相关负责人,要求该平台认真核查并整改存在的问题,同时责令爱奇艺暂停《青春有你3》后续节目录制。

5月6日晚,爱奇艺对“倒奶视频”造成的影响致歉,表示原定5月8日的成团之夜停止录制和直播,并即刻关闭《青春有你3》所有“助力通道”。该声明还称,对“倒奶视频”所造成的影响“感到非常的内疚自责”。

5月7日,涉事赞助商表示:“完全支持并积极配合爱奇艺及节目组的整改措施,确保妥善处理……对于由此产生的不良社会影响,我们深表歉意,并将深刻反思,积极整改,切实履行社会责任,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当日晚间,该商家公布了相关退货方案。

此前“倒奶”现象的出现,是因为粉丝购买赞助商的奶制品后,需打开瓶盖,扫描盖内的二维码才能为偶像助力。

成因

粉丝“氪金”=爱豆“出道”?

粉丝“打投”,向来是选秀节目的重要环节。早在2005年,内地选秀节目鼻祖《超级女声》热播的时代,粉丝便依靠手机短信为喜欢的选手投票。当时,遍借亲朋好友手机投票、花钱求路人代投、批发手机卡投票,甚至找专业公司代投等现象层出不穷。同时,随着选秀节目的红火,品牌赞助商也获得了较高的曝光度。

2007年,为遏制选秀节目乱象,国家广电总局发文要求,选秀节目要设立科学的评选标准和赛事规则:不得采用手机投票、电话投票、网络投票等任何场外投票方式;场内投票方式要公开、公平、公正,不得以各种方式误导、诱导观众投票。

2018年,《偶像练习生》《创造101》两档养成系选秀节目相继爆红,这一年因而被业界称为“偶像元年”。短信“打投”被禁止,平台便以互联网的商业逻辑,让“打投”换上“撑腰”“助力”等马甲,吸引粉丝购买赞助商商品以换取“助力值”。以被暂停播出的《青春有你3》为例,在节目组给予的象征性免费投票次数用完后,粉丝便得通过购买指定饮品获得额外的投票机会。

为让自家爱豆出道,粉丝“氪金”的行为不断升级,网上甚至有粉丝自曝为“打投”而不惜“裸贷”。随着粉丝“氪金”需求的增多,各类应援App和明星后援团也不断涌现。部分粉丝后援团还会以“为爱豆撑场面”之名进行内部集资。更令人瞠目的是,一旦集资“任务”未完成,有些粉丝后援会还会要求粉丝进行“自我惩罚”。

声音

粉丝被“带沟里”,多方有责

2020年2月,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在国家广电总局网络司的指导下,发布了《网络综艺节目内容审核标准细则》,其中提出:选秀及偶像养成类节目中不得设置“花钱买投票”环节,不得刻意引导、鼓励网民采取购物、充会员等物质化手段为选手投票、助力。但部分选秀节目的制作方和赞助商依旧用“撑腰”“助力”等打擦边球的方式,引导粉丝进行“氪金式打投”。

在此次“倒奶事件”后,多家媒体发表相关评论,严厉批评这一系列畸形现象。人民网评论认为:“‘饭圈集资’是一场多方合谋对粉丝的围剿,艺人、品牌、平台、经纪团队等都没办法把自己摘干净。如果捅破这层窗户纸,道理其实很明白——哪有什么为爱‘发电’,有的只是利益驱动。”新华社也连续发表多篇文章痛批:“大量牛奶被倒的背后,是以浪费和挥霍为代价的吸睛牟利,是对劳动的不尊重、对法律的亵渎和蔑视,其最终结果是误导、侵蚀了青年人的追求和三观,不只是把牛奶倒沟里,而是把青年人带沟里。”

5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会上透露,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部署开展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重拳整治网络违法违规问题。主要涉及8个方面,其中包括规范明星及其背后机构、官方粉丝团的网上行为,严厉打击网络暴力及引发网络粉丝群体非理性发声、应援等行为。对此网友纷纷叫好:“希望各网络平台能真正负起责任来,引导年轻人理智追星。” 

据《羊城晚报》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