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金城传唱“大豆谣” 师生爱上罗力立 儿童剧《大豆谣》中小学生观影受热捧

2021-04-29 08:31:27 智能朗读:

演出剧照

“蚕豆秆,低又低,结出的大豆铁身体。牢房的力立夸大豆,世界上吃的数第一……”近日,随着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在我市上演,已有万余名中小学师生走进剧场含泪观看。特别是,随着这首民族音乐家王洛宾在狱中写给“小狱友”罗力立的这首儿歌的一次次唱响,更是带着众人重温了那段久远却值得永远铭记的革命历史。

《大豆谣》:

用最温暖、最感人的方式讲述“红色故事”

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兰州市中小学生观演活动自3月20日启幕以来,该剧已在兰州音乐厅、甘肃大剧院、金城大剧院陆续上演10余场,共有来自兰州民族中学、兰州东郊学校、兰州市实验小学、兰州水挂庄小学、兰州市第三中学等近30所中小学的近万名师生观看了演出,一同含泪在这段红色记忆中铭记了中华民族抗争史,坚定了传承英雄前辈民族魂的决心。

重温红色记忆,弘扬爱国情怀。这一场场红色儿童剧的演出让现场很多孩子们都感动落泪,演员们饰演的各个角色深入人心,剧中罗力立充满苦难的童年生活也让孩子们更加明白了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策划、编剧铁燕告诉记者:“儿童剧《大豆谣》的打造,正是通过挖掘甘肃工委副书记罗云鹏同志的革命事迹,从‘小力立’的儿童视角出发,为青少年观众及家长们讲述和传承了一个不一样的‘红色故事’。我们希望用最温暖、最感人的方式,把革命精神和民族情怀传递给当代少年儿童,希望当代的孩子们能铭记中华民族的抗争历史,而儿童剧无疑是最好的方式之一。”

主创心声:

把《大豆谣》的故事呈现给全国青少年

在观演过程中,每一幕故事讲完现场都会响起热烈的掌声,可见观众们的情绪自始至终都被故事牢牢的抓住。特别是,当全剧落幕大屏幕上出现罗力立本人为孩子们的深情寄语时,全体师生更是一边落泪一边用力的鼓掌。

“在创排之初,小罗力立的身世就深深的打动了我。”儿童剧《大豆谣》导演杜林宏感慨地说:“作为从事儿童戏剧的艺术工作者,有责任讲好我们兰州的红色故事,特别是对于这样一个非常难得的题材,一定还要不断精心打磨,争取把这个感人的甘肃红色题材故事讲给全国的青少年听。”

“对比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深感不易。”该剧编剧周芳从事了34年儿童戏剧工作,她由衷地表示:“特别是,当我看到当代的孩子在幸福的生活中缺失了坚强的意志,受不得压力、经不得风雨、扛不住挫折时,更是觉得有一种迫切的心情,想为孩子们贡献一部可以‘熔铸’灵魂力量、坚定成长信心的红色精神食粮。我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有义务用优质的舞台艺术作品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讲好我们兰州的红色故事,宣传兰州本土的红色文化,让孩子们在观演的过程中,感受红色洗礼,不忘初心。”

“希望这部作品能够让更多的家长和孩子们了解我们兰州这段真实的故事,带给当代的孩子和他们的父母们一些思考。”她说:“更希望孩子们能从中学习革命者顽强不屈的精神和罗力立在艰难困苦中乐观向上的精神。激励他们勇敢,乐观、阳光的面对人生道路上一切困难和挫折。”

师生感言:

党史学习的优秀“教科书”

在演出期间,更有各中小学党支部的广大党员干部、学校师生也将主题党日活动搬到了剧场,将观看《大豆谣》当成了一次对自身党性修养的提升加强,对青少年开展红色教育的重要机会。他们纷纷表示,这绝对是一部讲好党史故事、重温历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的优秀剧目。

兰州东方学校小学部德育主任王珊告诉记者:“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过程中,好的红色题材文艺作品,除了可以作为史料进行研读之外,还是最好的‘教科书’,这种艺术的表现形式更具戏剧冲突,能够吸引人、打动人、感动人。《大豆谣》正是以这样的方式,把兰州本土的红色经典故事用全新的艺术形式呈现出来,让青少年观众在体悟红色经典的同时,感受现代艺术创作的魅力。”她说:“同时,这部作品还极大地促进了校园红色文化建设,在潜移默化中引发学生爱国之情的共鸣,让孩子们通过观看红色经典、接受爱国洗礼的同时,引导当代儿童珍惜当下幸福生活。”

教师黄钰霖也感慨地说:“传承红色基因,感受红色文化。一部剧再现了历史,以战争中的童年为题材,使得孩子在感受与对比中学会珍惜生活、热爱学习。并将坚定的革命精神和深厚的民族情怀传递给当代少年儿童,希望孩子们能铭记中华民族的抗争历史,传承革命先辈的民族精神。”

据悉,此次观演活动还将继续举办,而“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观后感征集活动”也正在同步进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