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艺术家村长”靳勒去世

2021-01-13 08:42:08 智能朗读:

靳勒(资料照片)
靳勒的雕塑作品《热冬果》

2021年1月11日,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艺术家、石节子美术馆馆长靳勒逝世,终年55岁。兰州市区西关十字的雕塑《热冬果》就是他的代表作品之一。

靳勒,1966年生于甘肃秦安,1991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2000年毕业于中央美院雕塑系研究生班。现为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他的家乡石节子村在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叶堡镇,是一个藏在大山深处的小山村,全村13户60多人。20世纪80年代他考上了大学,成为村里考出来的第一个大学生,毕业之后在西北师范大学任教。虽然跳出“农门”,但是来自山区的靳勒念念不忘生活在乡下的父老乡亲。200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被石节子的村民选为“荣誉村长”,自此他便以村长自称,致力于艺术村庄的打造。他带村民去德国参与第十二届卡塞尔文献展、创办国内第一个乡村美术馆——石节子美术馆,还举办了电影节。靳勒使一个藏在大山深处的小山村声名远扬,并成为10个艺术院校的社会实践基地。

石节子美术馆的特殊之处在于整个村庄就是一座美术馆。村子有13户人家,也就是13个分馆,参与者所看到的和感受到的都是艺术的一部分。从2008年开始,石节子举办了大大小小近百场活动,前后有几千人来到村庄。艺术给村庄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改变了村民的生存现实和基础条件。

靳勒打造艺术村庄就是让村民有机会与艺术、艺术家发生关系,面对面交流;有机会去大都市考察,有所思有所想,重新认识自己,减小差距;让更多的人关注村民、改变村庄,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一种新的可能性。

听到靳勒去世的消息,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段兼善等很多文化艺术界的人士都在微信上发文寄托哀思。省作协名誉主席马步升在朋友圈转发了一篇关于靳勒的文章并题记:靳勒走了!艺术重要,雨水更重要。关注人的生存。这是一个有深度有温度的采访,也许能让我们明白一点什么。纪念靳勒。

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总编冯玉雷说:“靳勒先生在自己出生的地方——像许许多多古朴小村一样平凡的石节子村进行艺术实践,坚持数年,取得不凡业绩。对于生活本身,艺术家很难改变。毕竟,在石节子村,在许许多多的黄土高原中的小山村,雨水比艺术重要。但是,靳勒先生像西西弗斯那样的奋斗精神,他的思想、行为及大地艺术作品将镌刻在人们的记忆中。靳勒先生以毕生奋斗的行动表明:不管你是谁,只要你经历着无奈、痛苦、绝望、愤怒,就与我有关,与艺术有关!这是多么深沉的爱啊!”

诗人、书法家何双玄叹息:“知道他,是见到他的雕塑作品《蜈蚣人》和他的装置作品《鼠人》时被震撼到了!没想到他后来的艺术实践是如此执着和先锋。致敬他,是因为他的探索引发思绪的波纹:艺术何为?如今,斯人已去,神还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维国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