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市文旅局启动儿童剧《大豆谣》创排

2020-09-10 00:00:00 智能朗读:

    9日记者获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品,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携手打造的儿童剧《大豆谣》正式启动创排工作。该剧改编自“西北小萝卜头”罗立力根据亲身经历撰写的同名纪实文学作品,剧本创编已历时一年四易其稿,最终更是得到了罗力立本人的同意和肯定。

    生动再现甘肃“小萝卜头”感人故事

    儿童剧《大豆谣》以甘肃“小萝卜头”罗力立为人物原型,讲述了1940年6月,甘肃工委副书记罗云鹏同志因叛徒出卖被捕,关进兰州沙沟监狱,一同被捕的还有罗云鹏的妻子樊桂英和出生仅8个月的女儿罗力立,小力立就此开始了她长达六年多的监狱生涯……

    该剧通过“小力立”在监狱中的生活以及她身边的人和事,讲述了共产党人在监狱中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的事迹。还通过“小力立”在监狱中的艰苦生活,告诉当下的青少年应当珍惜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通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换来的幸福生活。

    据了解,目前该剧剧本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进一步的细化打磨以及舞台呈现的设计,近期将邀请省内外相关权威专家进行把关论证。此外,根据目前的设计和要求,这部作品将被排演成两个不同的版本。其中,完整版专门为剧场正式演出准备,将拥有最丰富的角色配置和最完善的舞美设施。同时,还将同步打造一个精简版,力求在保证舞台故事完美呈现的基础上,具备随时随地承担、参与“戏剧进校园”、“送文化下基层”等惠民文化活动的良好“机动”能力。

    袁志学:让红色文化更加有血有肉、感动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馆长袁志学告诉记者:“兰州拥有丰厚的红色文化家底,如何说好兰州的‘红色故事’,传承英烈精神,是我们每一个文化工作者应尽的责任和担当。而甘肃‘小萝卜头’罗力立的故事,就是一个让孩子们从小接受红色教育的好故事。”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于1980年1月正式对外开放,如今已是闻名省内外的红色文化纪念馆,馆内所珍藏着的那些历久弥新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员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的生动教材。而此次参与打造儿童剧《大豆谣》,也是该馆关注我市青少年教育,用舞台艺术手段对馆内优质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全新利用的一次大胆尝试。

    “通过儿童剧这种艺术手段的呈现,可以让历史不再仅仅是陈列着的历史,而是让红色文化变得更加有血有肉、感动人心。”袁志学说:“对于红色教育资源的深入挖掘,重点是重现文物背后的故事,更要突出纪念馆教育资源的优势和特色。我们也希望能找到更多的思路来积极创新教育方式,尽可能发挥出本馆红色教育资源的地域性优势。”

    铁燕:用温暖的方式为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

    “儿童剧《大豆谣》的打造,正是通过挖掘甘肃工委副书记罗云鹏同志的革命事迹,从‘小力立’的儿童视角出发,为青少年观众及家长们讲述和传承一个不一样的‘红色故事’。”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铁燕告诉记者:“我们希望用最温暖、最感人的方式,把革命精神和民族情怀传递给当代少年儿童,希望当代的孩子们能铭记中华民族的抗争历史,而儿童剧无疑是最好的方式之一。”

    “让当代青少年传承英雄前辈的民族精神、红色基因,感受红色洗礼,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说:“经济全球化、文化的大融合,使青少年出现了文化认同困惑,对青少年进行红色文化方面的思想政治教育重要且必需。因此,我们需要有选择的用青少年的方式来讲述红色故事,这样才能真正让红色故事在孩子们的心里鲜活起来,让红色文化在幼小的心灵里记得住、传下去。”

    “红色故事需要灵活的讲述方式,但任何灵活的讲述方式都不应脱离‘真实’的基础,这将是我们与‘八办’携手打造中必须始终秉承的宗旨。”铁燕表示:“因此,我们选择以原型人物的真实讲述为基础,力求通过舞台艺术的加工呈现,去原汁原味地讲述这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以真实性去打开那个并不算遥远的年代,让红色故事在兰州本土舞台艺术创作中更具生命力、影响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