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一根木头》冲上爱奇艺电视剧飙升榜第1名 编剧戈让:“西北气”是创作的底气

2020-08-01 00:00:00 智能朗读:

戈让顿珠

戈让顿珠

    7月30日,由我省编剧戈让顿珠创作,周川珺、孔雪儿主演的青春励志校园剧《一根木头》在爱奇艺全网独播。刚播出两集,收视率就冲到了电视剧飙升榜第1名,热度口碑双丰收。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编剧戈让顿珠,请他分享在网剧遍地的时代打造内容爆款,收获高口碑、高收视的秘诀。

    记者:《一根木头》正在热播,祝贺您!可以先请戈让编剧向家乡观众介绍下您至今为止的创作生涯吗?

    戈让顿珠:我最早是学计算机的,写过网络小说,后来误打误撞就走上了编剧的“不归路”。2014年,我写的《甘南陌生人》获了夏衍文学奖(一等奖),也就是从那个时候,渐渐有人找我写东西了,写过一些剧之后(《烽火青春》《迷局1931》《橙红年代》),算是觉得自己也许能吃这碗饭了。

    记者:两年前,《橙红年代》入选“2018年十部品质电视剧作品榜单”,两年后,《一根木头》再次赢得好评,对于打造爆款,您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吗?

    戈让顿珠:爆款大多数情况源于创新,如果仅分析过去已有的经验。只能让我们不犯过去犯过的错误,但是不一定就能做出所谓的爆款。举个例子,《肖申克的救赎》如果以当下的眼光看,就是一部没有女主,完全违背市场规律的电影,但是它成了爆款。这几年中国的电视剧同质化比较严重。青春剧甜宠题材比较多,但是《一根木头》作为青春剧,并没有写特别天真浪漫的爱情,而是讲了一个残酷的青春故事。我觉得这是《一根木头》这部剧的新意。就是青春不一定只有美好的一面,聚焦青春期躁动的心理,残酷的一面,会让观众产生真实感,产生共呜,相对于“傻白甜”的青春剧,这种青春剧更有社会意义和价值。

    记者:近几年,影视剧拍摄纷纷看好甘肃作为外景地,陇籍导演、编剧也更多的将镜头、笔触对准家乡,未来您会出一些与甘肃、与黄河文化相关的作品吗?

    戈让顿珠:我认为甘肃是最好的创作基地,这里有最雄奇的风光,最淳朴的民风,最丰厚的文化底蕴,这些都是弥足珍贵的。我创作的底气来自于《甘南陌生人》。换句话说,我创作的灵感以及底气来自于西北的生活经历。“西北气”就是我创作的底气。今后的创作中也会尽可能多的加入甘肃元素,把西北的风土人情搬上银幕。通过大银幕,让更多人走进甘肃,了解甘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婧 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