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牛大”“手抓”香飘“云端” 纪录片《风味原产地·甘肃》24日起在腾讯视频首播

2020-07-23 00:00:00 智能朗读:

烤羊肉串

烤羊肉串 李超 摄

    22日记者获悉,由腾讯视频出品、陈晓卿担任监制、“舌尖”原班人马打造的系列纪录片《风味原产地》将于24日起在腾讯视频独家推出《风味原产地·甘肃》,每周五21时更新两集。此次,作为该纪录片系列的第三部,“甘肃篇”将继续秉持“硬核”美食的风格,力求为全网观众献上一场最具民族特色、最令人向往的陇上美食盛宴。

    食物是焦点文化是体会

    《风味原产地·甘肃》是陈晓卿团队继《风味原产地·潮汕》、《风味原产地·云南》之后倾力推出的又一精品美食力作,此次将继续以食物为窗口,探寻甘肃各地丰富的物产,以美味为媒介,展示不同地区人们的生活理念。

    《风味原产地·甘肃》为该纪录片系列的第三部,将继续突出“原产地”的概念,通过短片发掘一种“养在深闺人不识”的甘肃独特食材、食品和味道,并在此基础上联结沙漠、草原、丹霞地貌进行生动呈现,旨在让更多的人体会到最具民族特色的丰富饮食文化、最令人向往的特色生活。

    “《风味原产地》尽管短小轻巧,但仍然是一个比较完整、讲求科学严谨的美食节目。”李洁制片人表示:“相比我们此前推出的《风味人间》,《风味原产地》中食物是唯一的焦点。虽然每一集只有10分钟左右,但对同一种食物,或者食材的呈现更丰富,层次也更立体。”

    她说:“与《风味人间》不同,《风味原产地》从策划之初,我们就很明确,这个系列不用更宏大的视角去寻找在不同时空中食物的流变,不去承载更厚重的主题。我们要做的,就是筛选具有地域特色的食材、食物和风味,充分展示美味所在,寻找风味形成的原因和秘密。”

    甘肃美食将站在“C位”讲故事

    提及甘肃很多人先想到兰州拉面,其实,甘肃自古就是中西文化交流的纽带,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而这里的美食文化也由来已久。此次,在《风味原产地·甘肃》,食物将是绝对的主角。十分钟一集虽然不长,却足够让每个食物站在“C位”讲述自己的故事。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嘉峪关正在成为甘肃西北部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羊肉作为这里的主要肉食,出现的形式却有别于很多羊肉大城。同样是串成烤串,羊肉在这还需要经历更浓香醇厚的历练……这滋味的背后,不仅是西北草场绿洲丰富的体现,更是嘉峪关这座古老的城市新生的灵魂。

    而在700公里外的兰州,一到每天凌晨5时开始,城市的人们就会被“牛大”扑面而来的香气唤醒。随之而诞生的滋味,不仅成为甘肃人每天清晨的渴望,更成为全中国人最熟悉的味道之一。

    但甘肃怎么可能只有牛羊和拉面。就说天水吧,叫醒这里人们的从来不是蛙鸣,而是一种比“蛙鸣”更响亮,更美味的食物“呱呱”。它来自陇东高原最常见的谷物,到天水人手里,竟然拥有了神奇的模样和生命。加上油泼辣子、蒜水,清晨便可以被这种辛辣刺激,软硬兼备的口感所唤醒。味蕾仿佛披上了铠甲,可以精神振奋的开始一天的生活。

    “对很多人来说,甘肃美食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或许比不上其他地域性风味,但这并不等于甘肃美食不丰富。”制片人李洁由衷地说:“这是一片在味蕾上极富有创造力的土地,即使看上去很单一的谷物,也能被甘肃玩出各种花样。原料和制作都通过发酵饮料,离开甘肃,就变得难以驯服。即使是大家都比较熟悉的牛肉面,里面的讲究和变化也隐藏了我们之前不了解的技巧和心思。”

    食物成为甘肃故事新主角

    提到甘肃,很多人立刻想到的是黄土高坡和窑洞。那一眼望去,漫无边际的土黄色,深埋着名叫“中华文明”的根系。但甘肃远不止黄土高原,实际上这里充满了宝藏。祁连山流出的一条条河,浇灌出周围片片良田沃野。以张掖为核心,这里拥有堪比江南的秀丽和鲜美。而夹杂在群山和沙漠间的河西走廊,又被其道路上均匀分列的河流,灌溉出一个个让人惊叹的绿洲。

    就拿独属于甘肃的中秋面食来说,里面红黄绿的配色,是多种文化曾在这里交织的最好证明。而无处不在的羊牛肉,更是宗教和信仰在这里扎根的印记。新鲜的羊肉,清水煮煮就鲜嫩无比。若再串成小串,用火烤出焦香,放入羊油里炸一炸,那诱人的香气带来的诱惑简直无人能够抵挡。更别说满空气弥漫的,让人口水满溢的牛肉面香了。

    “兰州人的每一个清晨都是从牛肉面开始的。”李洁笑着说,那语气好似一位地地道道的兰州人:“每天凌晨5时不到,牛肉面馆就开始灯火通明,师傅们调汤,揉面……为的就是准时在6时整,让‘头汤面’进入食客口中。而这才只是甘肃滋味的冰山一角。”

    “美食是原产地系列舞台上的主角,这是毫无疑问的。”她表示:“每集十分钟出头,需要把一个甘肃特色食物尽量立体地展示,留给人物的时间也就很少了。因此,在片中人物的处理是淡化的。对于‘故事’,我的理解是,不仅仅是人物的故事叫故事,食物也可以成为甘肃故事的主角。”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