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在百安概念影城举行观片会

2019-12-09 00:00:00 智能朗读:

导演秦川分享创作历程

导演秦川分享创作历程

扫码更精彩

扫码更精彩

    兰州晚报讯12月8日,“爱上纪录片”活动第八十八期公益美学观影会在百安概念影城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周兵工作室、兰州广播电视台主办,共青团兰州市委员会、兰州市妇女联合会、甘肃阳光公益、无二珠宝/无二《壹》美学空间公益团队等单位协办,甘肃省电影家协会、甘肃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支持,百名影迷有幸跟随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共赴一场千年之约。

    2017年6月,在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上,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在与主宾国柬埔寨旅游部部长唐坤洽谈文化旅游合作时,提出了拍摄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的创意。用纪录片的方式,让敦煌莫高窟与柬埔寨吴哥窟这两座亚洲艺术高峰,赴一场横跨万里的千年之约,做一次超越时空的文明对话,对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分上下集,时长100分钟,历时两年完成,是中国首部亚洲文明对话题材的大型纪录片。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担任本片学术主持,甘肃导演秦川任总导演。由敦煌研究院、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联合出品,甘肃大敦煌影视有限公司、北京东方之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摄制。艺术总监周兵,总导演秦川,总撰稿安秋,解说孙悦斌,执行导演臧敬。该片是甘肃籍纪录片导演联手创作的精品,被誉为中国文明对话纪录片的一次成功尝试。今年8月31日,该片在敦煌举行的“一会一节”闭幕式上首映,受到国内外嘉宾和业界的广泛好评。

    此次纪录片讲述莫高窟与吴哥窟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它们同为海陆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关口,都是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而造就的亚洲艺术奇迹。在“两窟”相通的文化符号中,蕴含着中柬两国人文相亲的历史传承;在“两窟”相似的历史境遇中,沉淀了“一带一路”沿线文明兴衰的历史反思。

    当天的观片会结束后,导演秦川同影迷们分享了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的创作历程以及自己20余年创作纪录片的经验和心得。“目前柬埔寨的研究史料非常少,多为游记。我们通过实地探访调查,比对两窟间的文字和图像,然后找专家学者论证。”秦川说,重新挖掘的过程很艰辛,但也十分有趣,“好像一次探险和新发现之旅,两大文明存在众多关联”。100分钟的纪录片,秦川团队拍了18个月。“4天拍摄外景素材300多分钟,照片上千张。”秦川回忆说,2018年6月,主创人员前往吴哥窟做前期考察踩点和部分拍摄,冒着40℃高温酷暑,每天十几个小时采访拍摄,追寻古老文明的印记。

    这场远隔万里、跨越千年的文明对话,让世界看到了两窟间的交集和关联,也让中国和柬埔寨在文化旅游方面的合作交流更为活络。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华晓婧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