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演技比拼类综艺扎堆不怕观众审美疲劳吗?

2019-11-06 00:00:00 智能朗读:

《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中,李宇春表演《无名之辈》选段。

《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中,李宇春表演《无名之辈》选段。

于正请来李嘉欣加盟《演技派》。

于正请来李嘉欣加盟《演技派》。

《演员请就位》中,钟欣潼、明道合作《阮玲玉》选段。

《演员请就位》中,钟欣潼、明道合作《阮玲玉》选段。

    自从《演员的诞生》打开了演技类综艺的闸口后,演员上综艺节目PK演技成了常态。今年第四季度,演技类综艺又来了!与前两年不同的是,这次演技比拼类综艺呈“井喷”状态。显然,演技类综艺被各平台认为是今年内地综艺圈的一个风口,已经开播的《演员请就位》《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以及下周将播的《演技派》,都在不断提醒观众:快选我,快选我!经验证明,同类型节目扎堆,观众难免会审美疲劳,节目必然会经历大浪淘沙。去年街舞类综艺井喷,今年只剩下一档《这!就是街舞2》;去年火爆的“练习生”综艺,在今年集体“哑火”;之前流行的慢综艺,如今各平台收视率始终低迷……所以,跟风扎堆做综艺,真的是个好选择么?

    A 热点

    三档综艺登场明星比拼演技

    下周《演技派》将开播,有观众坐不住了——加上《演员请就位》和《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3部演技比拼类综艺集中在周末等着你,应该挑选哪档?

    最先开播的《演员请就位》,将演员分组对抗与导演抢人相结合,逐级淘汰,最终角逐年度“最佳演员”称号。这档节目的导师是陈凯歌、李少红、赵薇和郭敬明,参赛演员中,有钟欣潼、明道等资深演员,有张云龙、牛骏峰、陈瑶、陈小纭等炙手可热的青年演员,也有观众看着熟悉,但可能叫不出名字的新星,比如热播剧《小别离》中饰演“方一凡”的周奇,在《少年派》中饰演“钱三一”的郭俊辰等。这档节目目前依靠强话题性,吸引了不少观众,最近一期节目中,“皇阿玛”张铁林,带着“柳青”、“柳红”,和在现场的“小燕子”赵薇,来了个“还珠”剧组团聚,登上热搜榜。此外,郭敬明、陈凯歌等导师的犀利点评也是节目一大看点。

    上周开播的《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改变了上一季《我就是演员》的模式,这次是知名演员来PK:首发8位竞演演员,每两期淘汰两位,并开启演员补位。节目设立“学徒制”,每位竞演演员带领一位演员学徒表演作品,学徒不参与竞演PK,只学习。他们全程跟随竞演演员揣摩剧本,学习表演,若遇剧本合适,角色符合,学徒就有助演机会登台表演。

    “师父”阵容中不乏资深演员:张国立、李冰冰、郭涛、秦昊、佟大为、梁静、马思纯、李宇春。“学徒”阵容中,有人有流量,有人有演技:文淇、曾舜晞、孟美岐、刘家祎、王子异、周奇、范湉湉、杨迪。由于参与表演的都是资深演员,今年节目的表演水准大幅提高,首期节目中,李宇春由于在《无名之辈》选段中展现了突破性表演,被全网猛夸。

    下周将播的《演技派》主打年轻演员片场生存真人秀。节目由曾打造过“宫”系列、“美人”系列、《延禧攻略》的于正担任发起人,吴镇宇、张静初、张颂文担任表演老师。节目将真实记录演员从进组、建组、选拔、试戏到定角的全过程。节目组把棚录地址选在著名的古装剧拍摄地——横店,为观众揭开影视剧制作的工业流程、剧作幕后故事及行业真相。

    这档节目最终目的是为欢娱影视的一部电视剧选角。节目还未播,吴镇宇就因为在曝光的花絮中对青年演员表演的严格要求登上热搜榜,他指责演员的话,如“案头工作做得那么好,演出那么差,你是第一人”、“长成这样没有这个功力就别吃这碗饭了”堪称字字见血。不少观众已经开始期待他会在正片里怎么“毒舌”了。

    B 延伸

    一类综艺走红多家跟风上马

    今年演技比拼类综艺目的蜂拥出现,多少和之前浙江卫视打造的《演员的诞生》(第一季)、《我就是演员》(第二季)的火爆有关。去年底,这档节目与美国IOI公司签署模式销售协议,授权其及美国HMP公司,在美国、英国、加拿大等英语地区制作《我就是演员》国际版——《IAMTHEACTOR》。

    2017年10月首播的《演员的诞生》独创了“演员演技PK”的模式。这档节目走红后,演技比拼类综艺跟风现象就开始出现。2018年年初,湖南卫视打造的原创声音竞演秀《声临其境》首播,朱亚文、秦昊、潘粤明、宁静、陈建斌等演员PK配音技能。2018年底,《演员的品格》在爱奇艺播出,由何炅带领的“演值团”,刘天池带队的“专业老师团”,对59位新人演员进行品格训练与演技强化,并通过最终的剧目考核,选拔出综合实力优胜的8位演员,为他们量身定制IP剧。今年,连续3部演技比拼类综艺出现,可见各大平台纷纷转向新“风口”。

    “找不到新风口就跟风”,在内地综艺制作圈很常见,通常哪种类型节目火,就一拥而上做哪种节目。前几年,《超级女声》火了,歌唱选秀类节目扎堆出现;《非诚勿扰》火了,相亲节目铺天盖地;《爸爸去哪儿》火了,亲子类节目同样火爆;《中国好声音》火了,音乐竞演类节目又迎来新一轮爆发。

    最近几年同样如此。前年,慢综艺走红,于是《向往的生活》《青春旅社》《亲爱的客栈》等扎堆出现;去年,养成类综艺走红,《偶像练习生》《创造101》接连出现;去年被称为街舞节目“元年”,《舞力觉醒》《热血街舞团》《这!就是街舞》《新舞林大会》等节目,充斥一整年的屏幕;观察类节目走俏,《真心大冒险》《我家那小子》《妻子的浪漫旅行》《心动的信号》等节目竞相跟风出现。

    综艺界的“跟风”,不仅限于同类型节目制作。在取名、舞台布景、模式上,后续节目也喜欢跟着早期出现的热门节目走。比如取名,当《中国达人秀》《中国好声音》等走红后,很多节目都以“中国+”的命名方式出现,比如《中国最强音》《中国好歌曲》《中国梦之声》等。《爸爸去哪儿》火了之后,来感受一下亲子节目的命名方式:《爸爸回来了》《妈妈是超人》《闪亮的爸爸》……当《极限挑战》火了之后,“挑战”也成了不少综艺节目命名的关键词:《了不起的挑战》《挑战不可能》《挑战者联盟》等。

    在舞台布景方面,《偶像练习生》《创造101》走红后,不少综艺节目纷纷跟风两档节目的三角形舞台布景,排位最靠前的选手将有机会登上三角形“塔尖”,排位10名开外的选手,则进不了三角形阵营。当年,在《中国好声音》走红的时候,各大节目的导师们都坐上了多功能、全自动的椅子。

    再进一步延伸,就到“融梗”层面了。有段时间,到泥潭玩游戏很火,明星都要在节目里玩泥巴;当明星站在指压板上玩游戏很火时,多档节目都会照搬。

    C 效果

    搭乘便车容易打造个性艰难

    面对综艺跟风现象,《见字如面》的导演关正文曾感慨:“你读完信,就会有人读日记。”

    一档节目火了,就会有无数同类节目出现。为什么?这是节目制播市场不良竞争急功近利的缩影。当一档节目走红,突然打开“风口”之后,其他平台的从业者大多会跟风。例如,《演员的诞生》验证了“演员演技PK”模式的可行性,也催生这类节目的商业价值。以走红的题材、模式为基础,实现成本与收益的最大化,制播平台都会反问:何乐而不为?

    但跟风就能保证收益吗?显然不能!以去年井喷的街舞类综艺为例,由于前年《中国有嘻哈》爆红,不少业内人士判断,嘻哈文化节目会是下一年的风口,于是各大平台开始在“街舞”节目上做文章。去年,内地综艺圈出现了近10档街舞节目,但真正打开话题的只有《热血街舞团》和《这!就是街舞》。相比起来,《这!就是街舞》的观众认可度更高,豆瓣评分维持在破9分的高位。

    由于质量和口碑不尽如人意,去年播过的街舞节目,到今年大部分没有了第二季,只剩下了口碑最好的《这!就是街舞》播出第二季,而且依然创造高口碑。这档节目的导演陆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节目在策划过程中,有明确的价值理念和模式创新,并非无脑跟风。

    所以,“跟风”本没有错,但节目质量才是根本。如果只抢时间,不讲质量,最后还是没办法拿到风口红利。 据《羊城晚报》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