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众星云集用匠心传承攀登精神 电影《攀登者》9月30日上映

2019-10-01 00:00:00 智能朗读:

胡歌

胡歌

章子怡

章子怡

张译

张译

吴京

吴京

    电影《攀登者》9月30日正式上映,该片以1960、1975年中国人两次从珠峰北坡登顶的真实历史事件为背景改编而成,众星云集,匠心汇聚,用影像的力量致敬肩负使命的英雄,致敬无畏向上的攀登精神。

    《攀登者》是国内首个以登山为题材的电影,是一次新的探索与突破。用电影语言讲述真实的中国故事,充盈着家国的使命与信仰;用赤诚匠心刻画丰满的攀登者形象,彰显着集体的凝聚与精神。该片由阿来执笔,李仁港执导,吴京、章子怡、张译、井柏然、胡歌等主演,凝聚了上海电影集团几代人坚守高质量创作的心血。

    另外,《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等7部优秀国产电影也将于国庆前后亮相荧屏。

    ◆攀登信仰之峰:十五载两登世界屋脊

    六七十年代面对世界屋脊的中国攀登,不同于现今登山爱好者挑战自然、证明自我的攀登,它不单是身心的挑战与探索,更是对信仰的执着。

    1960年3月始,登山队先后三次向珠峰发起挑战,但都以失败告终,登山队抱着“不惜一切代价,哪怕剩下最后一个人也要登上去”的决心,毅然决然继续组织攀登。1960年5月25日,中国登山队再次向珠峰发起冲刺,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从北坡登上世界第一高峰的壮举,打破了西方认为无法从中国境内登上珠峰的臆断。十五年后,中国登山队带着仪器与装备,又一次向世界屋脊进军,五星红旗飘扬在世界最高巅。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首次精准测量了珠峰高度——8848.13米。

    影片中张译所扮演的曲松林以两种身份,肩负着不同的职责,参与了两次攀登。在完成首次攀登之后,他成为了第二次攀登任务的总教练,遥遥“远望”着“战友”们成功登顶。张译说:“这是一种强大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是一种强有力的信仰。”

    章子怡扮演的气象学家徐缨,是影片中少有的女性角色,谈及对这个角色存在的认知,章子怡说:“她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要帮助他们。在那个特殊的环境下,她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这个使命感推动着一步一步往山上爬,徐缨虽然不是登山队员,但是她有登山队员的毅力,同样有她的坚持。”

    ◆攀登集体之魂:冷暖相依共冰雪沉浮

    两次攀登是历经十几年的“战役”,是用一串向上的脚印书写的宣言,是登山队员、气象专家、医疗专家等一整个团队的信仰与使命,更是伟大的集体英雄篇章的壮丽书写。

    中国登山队攀登珠峰的壮举,是集体英雄的典型写照。面对工具的匮乏和艰险的环境,登山队员选择搭建人梯开辟向上的道路。屈银华不忍心用满是钉子的登山靴踩在队友的肩膀上,所以选择只穿一双毛袜向上攀爬,寒冷的冰雪致使他的脚趾和脚跟冻坏切除。还有最令吴京动容的,是一次无私的生死守候,在临近山顶几百米的时候,走不动的老队长守在原地,坚决要把自己的氧气留给登顶折返的队友们,因此冻伤了自己的喉咙。

    战友的存亡关乎着自己的存亡,在冰川茫茫、白雪皑皑的高山之上,能依靠的只有一同作战的队友。张译也说:“登山时三四人结成一个小组,他们的绳子是绑在一起的,大家的命是绑在一起的,所以尤其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我们必须互相救助。登山不仅是攀登精神,很重要的是团结协作精神。”饰演杨光的胡歌说:“攀登珠峰的任务是不可能一个人完成的,在珠峰面前没有个人,只有集体,所以能够称之为英雄的一定是集体。”

    ◆攀登匠心之作:专业制作传承攀登精神

    为了再现当年的攀登场景,《攀登者》集结了强大而专业的阵容,邀请极具纪实性创作经验的茅鲁双奖获得者阿来担当编剧,众多演员也极其专业和敬业。

    为了更好地体会、理解、塑造角色,演员们拍摄前进行了学习与体验。《攀登者》影片的核心人物之一方五洲的饰演者吴京,更是在2019年1月初抵达青海岗什卡雪峰,进行了半个月的极寒训练,亲自上阵爬雪山,学习了攀冰、如何使用冰镐、怎样刨冰壁爬雪坡等专业技能,经历了缺氧、生病等各种情况。“没有歇斯底里、深彻入骨的这种感受,可能我演不出来。所以我就去了。”

    张译更是在拍摄时赤脚踩在冰雪上。“好像有几把刀子在划你的脚,划你的脚心。一开始的几秒钟是可以扛的,大概超过十秒左右就不行了。但是要把戏演完,在导演喊‘咔’之前,你没有权利蹲下、躺下、卧倒、把脚离开雪面。虽然很疼,但会因为你的人物、剧情、规定情景而忘掉疼痛。”

    导演李仁港对细节有清晰的要求和把控。每一块冻伤的位置,皮肤的质感怎么样,灰尘的厚度够不够,树叶飞来得够不够多,雪花扬得够不够密,他都一一注意。为了带动演员的情绪,他会根据片情在现场播放适宜的音乐,营造氛围。吴京说他是个浪漫而善良的人:“在音乐里由内而外去处理自己的角色,是一种特别舒服的享受。”

    《攀登者》整个团队用赤诚和专业的匠心,揭开了那一段尘封近六十年的攀登故事。他们用敬业演绎了攀登者们无畏的勇气与担当,用专业传承了攀登精神,在中国电影的山峰上向前探索攀爬。□据人民网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