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它为什么是好剧?你为什么就“仆街”?

2019-08-20 00:00:00 智能朗读:

    看了一会儿豆瓣、知乎、时光,再看了一会儿微博上的评论,就感觉在影视江湖中七国已乱、五军开战:《哪吒》大军兵锋所指,所向无敌,一统天下指日可待。《上海堡垒》俨然已成孤城,纵然有一众流量支撑,但已是危城一座,坍塌已成必然。各方拥趸在互相攻击时用词之狠辣、激烈,完全可堪武侠世界的不共戴天,好在我在菜市场买东西的时候,世界还算一片和谐,不用担心会遭到一顿莫名的攻讦。

    其实,关于电影、剧集、音乐,到底好不好的问题,是个很主观的问题。一部剧、一首歌,不可能取悦所有人。但你必须清楚,你要取悦什么人,你拿什么取悦这些人。

    “喜欢”是个非常无厘头的东西。比如我喜欢诺兰,大卫芬奇,喜欢杜琪峰、徐克、王家卫,但我妈喜欢张艺谋,喜欢《渴望》,喜欢倪萍、李谷一、宋丹丹,我不能说我妈喜欢的不对,这是个人感受与共鸣的问题。我妈也不能说我喜欢的都不好,这是一个群体审美差异化的年代。

    制作《黑暗骑士》《西部世界》《冰与火之歌》这样的作品,绝对不会是为了让中国大妈们开心。这些传奇剧集瞄准的是全世界的年青一代,是对科幻、架空、魔幻有一定嗜好和洁癖的人。

    “小丑”在老太太眼里充其量只是个“坏人”,但希斯莱杰成功的在哥谭世界中将小丑塑造为一个复杂、敏感、狂躁的疯子,他成为分分钟便嘲笑并玩弄了片中人类世界虚伪价值体系的黑暗传奇。于是,《黑暗骑士》成为史上前三的作品,它不需要老太太们认可,它只需要哥谭的拥趸们认可就行了。所谓,士为知己者死,道理是一样的。

    而我们的《上海堡垒》想取悦什么人呢?你想取悦科幻、军事迷吗?那你的“帽子歪歪戴,留海永不乱”显然是不行的,即使用一个“新兵”的理由也是说不过去的。想用“科幻”取悦观众,那你先得考虑科幻的观众,而不是流量粉丝,这么简单的道理你不理解,你不仆街,谁仆街?

    《哪吒》和去年的《白蛇·缘起》为什么火了,其实也是个定位和诚意的问题。这两部都是改编,但都遵循着中国风的风骨,里面不会有中国神仙弄成白袍大法师,拿着魔杖满天念“阿里亚道”这样的业余人设。它们对原本神话情节都作出了全新的重构,但本来的人物归途与事件结果都没有改变,这就是专业。并不是神话都可以毫无边际的胡扯,更不是科幻就可以肆无忌惮的荒诞。

    据说上海堡垒的惨败,导致作者江南都道歉了,这感觉有些委屈呀,电影的“锅”,原著背也不合适呀。他写的《九州缥缈录》我最近看得还津津有味的。而且此书拍的电视剧我个人感觉也挺不错的,虽然这部剧风评不高,豆瓣接近7分吧,但没关系,这是一部给原著粉看的剧。当原著粉觉得在架空的九州大陆中,“少年英雄”“铁甲依然在”的情怀有了,与你有共鸣了,这部剧的存在就有价值了。其他人的感受又有什么重要呢?

    总之,喜欢悬疑的人,他会追着《西北偏北》《惊魂记》去看,制作方只需要知道,你要取悦的是希区柯克式的悬疑粉就够了,最终的评价也将会由这些人来做出。同样喜欢《乡村爱情故事》的人,自然会评价出《乡爱》的价值。

    但要是一个制作人想制作出《盗梦空间》这样的烧脑科幻剧,然后准备拿去取悦当年的印度电影《大蓬车》的爱好者,那我只能再次说:你不仆街,天理难容了!所以,搞清你的目标观众很重要。当然,还有一部分人会影响一部剧的风评,他们会专门去给一些自己不喜欢也不准备看的剧评分,对于这部分人,我们只能报之以鄙视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杨恽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