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潘冬子”长大了! 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9月闪耀兰州

2019-08-15 00:00:00 智能朗读:

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剧照

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剧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 图由甘肃大剧院提供

    14日记者获悉,上海芭蕾舞团历时两年倾力打造的原创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将于9月24日、25日在甘肃大剧院激情上演。这部作品不仅是革命精神和红色情怀的延续,也是上芭人对芭蕾艺术的传承与创新,更是以海派芭蕾讲好中国故事的又一力作。

    全新结构讲述经典故事

    提起《闪闪的红星》,一个浓眉大眼、活泼可爱的少年潘冬子形象就会浮现在眼前。1972年5月,作家李心田出版了小说《闪闪的红星》,讲述年轻红军战士潘冬子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故事。几年后,由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上映,时年11岁的小演员祝新运演活了潘冬子这个角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由作曲家傅庚辰创作的音乐《红星照我去战斗》《映山红》《红星歌》至今仍广为传唱。

    原创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是第一次用芭蕾舞剧的形式把这个红色经典故事搬上舞台,旨在用这个家喻户晓的红色故事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与以往那些作品不同的是,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第一次以成年潘冬子的视角进行叙事。通过蒙太奇式的分切与组接,行军路上的种种与儿时的记忆相互交织,令潘冬子更加坚定了信仰,那就是为救起更多的母亲,守护更多的家庭而英勇奋战到底。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每当听到这熟悉的旋律,人们都会响起那个浓眉大眼、活泼可爱的少年,他勇敢机智、坚强不屈、英勇抗争的革命精神令人热血沸腾。此次,原创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的筹备历时两年,于今年7月10日正式开排。舞剧音乐根据全新的故事结构进行度身创作,并保留了部分经典乐段。

    有血有肉潘冬子、真情实感动人心

    原创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由赵明担任编剧及编导。赵导的作品多次摘得“文华奖”、“荷花奖”、“五个一工程奖”等中国舞蹈届含金量最高的大奖。他曾坦言说:“我把我本人对舞剧、对人生、对生命、对革命的感悟和对理想的认识都附着到了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中成年潘冬子的角色上。”

    该剧阵容庞大,85名演员全部来自上海芭蕾舞团。其中,上芭首席明星吴虎生出演成年潘冬子,伤愈复出的范晓枫出演母亲,主要演员戚冰雪出演“红五星”,另有张文君、吴彬、严庆辰等加盟。

    故事从已经成年的红军战士潘冬子的视角徐徐展开,这种全新的蒙太奇式的舞剧叙事方式及故事结构不仅理清了人物间的关系,行军路上各种节奏的埋伏、急行、夜行也与舞剧的变奏性不谋而合。通过回忆与现实的不断交替,随着故事的推进,“以情入理”中导演将为观众塑造一个有血有肉的红军战士潘冬子的形象,用最真实的情感打动观众。

    最后,当潘冬子冲入火海,救起千千万万的母亲的时候,整部作品所表达的核心革命信仰得到了最佳的升华。

    新作保留傅庚辰三首经典乐曲

    据了解,这部作品中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保留了经典乐曲,旨在以音乐走进观众内心。电影《闪闪的红星》中傅庚辰先生创作的《映山红》《红星照我去战斗》《红星歌》深入人心,因此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特意保留了这三首经典乐曲。

    此外,担任该剧作曲的杜鸣根据编导赵明的要求,进行了全新的创作,为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谱写了动人的音乐,既兼顾了芭蕾的艺术表现方式,保持了音乐的舞蹈性又饱含积极向上的情感力量。

    同时,作为一部红色题材的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的音乐一方面结合了革命的浪漫主义和英雄主义;另一方面,在尽可能保证芭蕾高雅、讲究的音乐语言和审美品味的同时,展现了民族特性,更接近中国人的审美,也更为朴素,并未刻意运用炫目繁复的作曲技巧,而是符合芭蕾的特质、符合舞剧整体的剧情,让音乐自然地流淌出来,唤起观众的情感起伏,让观众产生认同感和亲切感。

    民族样式芭蕾化,中国故事世界化

    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由韩江担任舞美及灯光设计,为了突出浪漫的特质,韩江对布景采取了绘画性的处理。比如表现苏区幸福生活和“小小竹排江中流,巍巍青山两岸走”时,采用了画家尹朝阳的两幅油画,这两幅油画用简单的色彩勾勒出江南的美景,大色块中兼有类似中国画的泼墨感。

    另一方面,在2018年创作一部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作品,舞美设计也更偏现代。比如舞台上由四块大石组成的高达11米的山石,合起时是巍巍高山,分开时是块块巨石,表面“贴”满了厚实的油画颜料,具象上它是环境的体现,抽象上它又是冬子的心理依托和支撑。

    担任本剧服饰及造型设计的李锐丁则将他的设计定义为“红色的交响”。因此,剧中所有的色彩走向是一种交响式的表现方法,轻、重、浓、淡、张扬、抑制、抒情、高亢,都在设计中有节奏地出现。所有人物的设计来源于原始形象本身,但又区别于原始形象,有着显而易见的突破及变形。

    本剧的服饰在具体制作上也运用了国际流行的毛裁、拼贴、肌理、手绘、半朋克式的方式。以期达到红色革命艺术化,历史题材现代化,民俗元素时尚化,民族样式芭蕾化,中国故事世界化。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