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兰州人记忆中的那些“笑声和笑星”

2019-06-27 00:00:00 智能朗读:

马小跳(左一)和搭档在台上说相声

马小跳(左一)和搭档在台上说相声

    6月24日,兰州90后的相声演员马小跳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了这样的一张合影图片:张保和、王海、奥特曼、吉娃娃以及马小跳同框合影。配图的文字上写着:“兰州曲艺薪火相传。”简单的八个字、五个人的合影发布没多久就引来很多人点赞、甚至还让一些人泪目感慨。这样的合影、这样的同框似乎却有着“划时代”的意义,而这张合影的背后,也是打开大家关于兰州“笑星”的回忆。穿越记忆的长廊,回顾在兰州人记忆里的那些笑星和那些关于快板相声曲艺和兰州笑星的故事,你的记忆里有怎样的“影像”和变迁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娜周栋楠文/图

    磁带碟片里的张保和、王海

    80后、90后记忆中最璀璨欢乐的经典

    “黄河的水哗啦啦地流,水中的鱼儿是自在地游。古老的水车吱呀呀地转,两岸的风光实在好看……”1985年出生的王磊如今已经是两个宝宝的爸爸,现在每每哄孩子的时候他还会说上这样几段张保和快板里的词。“印象太深刻了,我们家以前最多的就是张保和的快板磁带,小时候我最喜欢给大家表演的节目也是张保和老师的快板段子,现在有好多都还记忆深刻呢!”王磊对记者说道,的确,张保和的快板在每一个兰州80后甚至更久远的70后、60后都有着独特的意义。

    时光回到1987年,张保和在甘肃省春节文艺晚会上推出了他的第一个兰州快板《夸兰州》,一夜蹿红。以后几年,在西北的大街小巷、出租车里、百货店,到处都能听到他的特色快板,人们在不经意间随口就能说出几句“张保和段子”,兰州话快板风靡大西北,他成了家喻户晓的“西北笑星”。“我是听着张保和老师打的快板长大的”、“那时候张保和老师是我们全家人的偶像,我们家庭聚会的时候也会说上一些张老师的经典片段……”在记者的采访中,关于张保和老师的回忆,是很多老兰州人记忆中最闪亮的欢乐。

    时光辗转,2002年再往后,王海的兰州城市民谣用诙谐幽默的表演形式也很快“俘获”了兰州人的心,大家在听着磁带的同时也仿佛看到了自己生活中的某些片段。“保和老师的快板可以说是为兰州方言艺术的表演开辟了一条康庄大道,而我们根据个人的特点再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等内容做了最时尚的‘段子’,用杂谈形式的曲艺方式进行再演绎表现,创作出一种新的城市民谣,说的是兰州人一个层面上人们的生活方式等内容。我们当时5张专辑销售量累计销售达到300万张。”回顾起自己在兰州人记忆里“成名”的时刻,王海颇有感触地说道。

    “张保和老师的作品当时多是以人物故事为创作题材,而王海老师说的则是兰州普通大众的生活状态,这两种表现形式虽然不太相同,但是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欢乐,让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起来。他们是我们记忆中最璀璨的星,也是我们兰州心中的经典。时至今日,很多内容听起来、说起来依然欢乐多多、趣味多多。”在兰州从事艺术类工作的孙璇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道。

    面对面让相声走进百姓身边

    奥特曼、吉娃娃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欢乐源泉

    岁月会渐渐逝去,但是人们对于欢乐、对于带来美好事物的欢乐追求却不会改变。在这样的进程中,似乎是一夜之间,又似乎是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兰州人关于欢乐笑星的视野中多出了以德艺坊相声茶馆为牵头的相声艺术。从以前的听磁带看碟片“只闻其声”“看个影像”到面对面听相声,兰州人的欢乐元素中多了一个新的亮点。

    一袭大褂、一把扇子……每日夜幕降临,在兰州本土相声茶馆德艺坊内,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坐于桌前,欢声笑语间聆听着专属于这座古老金城的故事。台上精心表演,台下是他精心策划、铺垫且具有喜剧效果的“包袱”,用相声的“包袱”讲述着兰州这座城市的故事,而这也已经成为兰州的欢乐新名片之一。而奥特曼吉和娃娃这两个相声演员的艺名也是被更多人所熟知,而他们原来的名字李治恒和李鹏反而“小众”起来。

    打开多个网络点评平台,关于德艺坊,关于奥特曼吉娃娃的好评如潮。“区别于传统形式、表演形式很多样,尤其是奥特曼吉娃娃组合的表演,让我真的是脸都笑抽筋了!”网友真真这样评论着。“表演了三个小时,笑了三个小时,值得去听,亮豁!”网友小菜菜也发表了自己的评论。“非常有地域特色的相声表演,感觉一下子释放了压力,不错。”网友高高爱吃肉评论道。

    而说到传承和欢乐的延续,相声演员奥特曼和吉娃娃对记者说道:“不管形势如何变化、时光如何变化,几代曲艺人的初衷是一样的,希望把欢乐带给更多的兰州人。”而说到变化,他们也是对记者说道,现在直面的表演让相声不仅仅只是“听”,也多了更多表演的内容在其中,这在对相声演员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也是对他们的创作给与了与时俱进的要求。因此在创作上,他们不仅仅将兰州大街小巷的趣事转化为戏剧性的“包袱”可与听众产生共鸣,更是用兰州方言讲述更多兰州人当代的故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现场来听相声。而这些本土文化和兰州人的众生相,都成为了他们说相声“抖包袱”的绝佳素材,也从某些角度见证着兰州这座西北城市的发展脉络。

    从相声演员到新生代“网红”

    90后马小跳是兰州“笑星”新星

    在马小跳抖音平台的介绍中有这样的一句介绍:“第九代相声演员”。去年,他和自己的搭档陈艺诚参加了国内一档相声节目,“包袱”中“装满”兰州特色。“我们都是兰州人,每天都吃一碗牛肉面来销魂;你看这个碗,又大又圆;还有这个面又宽又长……”两人在相声中围绕兰州牛肉面打造网红兰州,提出“摔碗面”等奇思妙想,用略带方言特色的“说唱”向观众推介兰州,一度成为网友们热捧的对象。而很多人认识马小跳,不仅仅是在相声舞台上,更是在很多个短视频平台上。

    19岁开始说相声的马小跳,是土生土长的兰州人。他认为,兰州相声火爆,是民众生活水平提高的表现,也映射出民众生活态度的变化。新时代,相声也要与时俱进,用更加潮流的方式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其中。”而他也认为,相声无法脱离于现实,了解兰州人文和历史便是走进的第一步,同时要善于利用各种新媒体手段,将家乡魅力讲述给各地民众。也是基于此,除了日常在台上说相声,现在更多人给马小跳一个新称呼:“网红”,活跃于短视频平台,有着数以万计的粉丝,马小跳在自己的短视频平台上也是不遗余力的宣传着自己的家乡,也同时给更多的兰州带来了欢乐。

    而这样的方式也被很多年轻人乃至上了年纪的兰州人所接受。“活力四射、有想法、说的段子也很接地气,看着他我就觉得很欢乐。”56岁的李雪梅是马小跳的粉丝,不仅仅常去听马小跳说相声,而且在抖音上她也加了马小跳的关注,也是随时关注着他的动向。“我很喜欢马小跳,我觉得他是咱们兰州人的新型笑星,而且创作的元素、表演的元素也更加丰富,也是和时代紧密相连。”住在南稍门的市民王媛媛也如是对记者说道。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