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中美两地同步上映,口碑票房不温不火 如果想要再次遇见自己的童心,《小飞象》依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019-04-03 00:00:00 智能朗读:

    2016年上映的迪士尼电影《奇幻森林》获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让迪士尼意识到数字特效动画技术的发展程度已经能够支撑起真人动物电影在大银幕上的生动实现。于是迪士尼的一批真人动物电影相继立项,其中就包括《小飞象》《狮子王》等重量级经典动画电影的翻拍。在此背景下,新版《小飞象》已于3月29日在中国内地和美国同步上映。在北美市场,《小飞象》首映三天取得4500万美元,摘得北美周末票房冠军,但这一成绩其实远低于映前市场预期。而在中国内地,截至4月1日下午,《小飞象》上映四天,拿走7500余万(人民币)票房,但日平均票房低于已经上映11天的国产电影《老师·好》。虽然它在口碑和票房上都显得不温不火,不过在观影后,笔者觉得,如果想要再次遇见自己的童心,新版《小飞象》依然是观众值得的好选择。

    导演:蒂姆·波顿联手迪士尼,保留了不少个人风格

    新版《小飞象》翻拍自迪士尼于1941年推出的经典动画电影《小飞象》,故事讲述了一只小象在刚出生时就长着一对巨大的耳朵,因为天生畸形异类而心怀自卑。随后在母亲的关爱和朋友的帮助下,小象逐渐发现并掌握了利用巨大的耳朵让自己飞起来的奇迹行为,从而改变命运。

    这次《小飞象》的翻拍立项已久,请到了著名怪才导演蒂姆·波顿亲自执导。如今年过60岁的蒂姆·波顿依然活跃在电影导演的第一线,持续保持着数量稳定的创作。他的作品之中往往透露着一种怪异的哥特风格,早年的《剪刀手爱德华》《大鱼》《艾德·伍德》等电影作品一经推出便成为了影史经典。这次蒂姆·波顿和迪士尼的联手,成片出来的效果更加偏向迪士尼的风格,但蒂姆·波顿在其中依然保有一些个人导演风格的特色。早在2003年的经典影片《大鱼》中蒂姆·波顿就拍过了光怪陆离的马戏团,这次场面再次升级,精致的光影画面少了一些怪异而更添诙谐。而影片后半部分梦幻乐园中的“噩梦岛”又明显带着蒂姆·波顿的哥特风格和童趣玩心,相当过瘾。

    主演:除了科林·法瑞尔,都和导演合作过

    相比1941年的原版动画电影,这次的翻拍在剧本上有了较大的调整,强化了人类角色的作用。在原版中,人类更多站在了小飞象和他的老鼠朋友们的对立面上,充当着反派的角色。而新版中,两名刚刚失去母亲的人类小朋友取代了原版老鼠角色的作用,成为了与母亲分离的小飞象的好朋友和训练师。而著名男星科林·法瑞尔饰演两名小朋友的父亲,刚刚经历一战归来,失去了一只手臂的他,要学着与自己的两名孩子重新建立家庭的羁绊。

    除了男主角科林·法瑞尔是首次与导演蒂姆·波顿合作,其他的主演都与蒂姆·波顿有过合作经历。女主角伊娃·格林在影片中成为了那名骑在小飞象背上和它一起演出的“空中飞人”,这是她和蒂姆·波顿的第三次合作。而“人越老,戏越好”的迈克尔·基顿在新版《小飞象》中扮演了一名唯利是图、冷酷无情的娱乐大亨,是影片中的头号大反派。丹尼·德维托在《大鱼》中饰演过马戏团团长,这次在《小飞象》中重操旧业,饰演了一名迷途知返的可爱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在1992年的《蝙蝠侠归来》中迈克尔·基顿扮演蝙蝠侠,而丹尼·德维托则扮演企鹅人,而这部蝙蝠侠电影的导演同样是蒂姆·波顿……这次三人再聚首,基顿和德维托两人扮演角色的正邪互换,都成为了话题的一部分。

    小飞象:它的眼睛如同人类一样

    新版《小飞象》最大的成功在于很好地塑造了“小飞象”这一动物主角。一方面,数字特效动画技术的持续发展让在真人电影中塑造可信的动物主角成为了可能。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真实可信的角色离不开导演和艺术团队们的匠心创造。影片中的“小飞象”的形象在保持动物真实特征的同时略有不同,因而变得更加生动可爱,能够触碰观众的萌点。而“小飞象”的一举一动、其流露出来的情感又是真实可信的,能够牵动观众的感情。对形象和动作的细致打磨,使得“小飞象”被迫和母亲象分离时的伤心、在马戏团舞台上表演时的恐惧、翱翔在空中的自豪和惬意等状态都能一一传达到观众的心中,达到移情的效果。影片特别注重对于“小飞象”眼睛的描写,让它的眼睛如同人类的眼睛一样传达着喜怒哀乐。还有不少画面通过“小飞象”的主观视角切入,在轻微的鱼眼镜头成像中,观众能够和“小飞象”看到同样的场面,感同身受。

    影片最大的遗憾在于,人类戏份大幅度增加,但角色的人物塑造却有所不足,大量地分摊了影片的时长,也因此削弱了小飞象和母亲象之间的情感力量。南都供稿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