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剧本重点扶持名单揭晓 我省电视剧《陇原英雄传》入选

2019-03-11 00:00:00 智能朗读:

《陇原英雄传》剧照 □李超摄

《陇原英雄传》剧照 □李超摄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10日记者获悉,根据《电视剧精品发展扶持专项资金项目评选章程(暂行)》和《关于2018年度电视剧引导扶持专项资金剧本扶持项目申报评审工作的通知》确定的原则和标准,国家广电总局最终确定了2018年度电视剧引导扶持专项资金剧本扶持引导项目34部。其中,由甘肃省委宣传部、八一电影制片厂、甘肃表是文化传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环江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的电视剧《陇原英雄传》(原名《决战1936》)获得重点扶持。这也是我省历年来首部获得重点扶持的电视剧目。

    主创心声:具有历史意义更具现实意义

    1936年6月,中央红军组成西征军,解放了曲子、环县。《陇原英雄传》主要讲述了当时以萧关一家为代表的环县人民逐步接受共产党的主张,积极参与和支持红军进行以山城堡战役为代表的军事斗争,促成“西安事变”爆发,形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作出巨大牺牲的故事。该剧以山城堡战役这段真实历史为创作源头,通过一些小人物的传奇故事,生动展现了当时的国情和陇原大地上的平民英雄为革命胜利在艰苦环境下仍旧支持革命的无私奉献精神。这部电视剧由任天野、陈维涵、张洪睿等人主演,共有36集,每集时长45分钟。

    近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作为指导单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上海广播电视台承办的“2018年度电视剧剧本扶持引导项目研讨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上,《陇原英雄传》制片人、甘肃表是文化传播集团董事长刘青录,《大江大河》制片人、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总裁侯鸿亮等8部剧目主创代表分别进行了阐述发言。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甘肃人。”作为第一个发言代表,刘青录紧紧围绕“一是融资难,二是创作难,创作精品难,三是制作难,制作精良更难,四是播出难,难于上青天”电视剧创作四难做了精彩发言,引起所有参会人员共鸣和感动。他说:“甘肃是个贫困地区,但在中国革命最艰难的时期,甘肃老区人民在缺吃少穿,水比油贵的艰苦条件下,献出了粮食、献出了衣物,更重要的是献出了生命。因此,我就想通过这部作品让全国人民知道,在新中国解放的历程中,我们甘肃的老百姓做出了多大的牺牲和贡献,所以说这部作品的推出具有历史意义更具现实意义。”

    专家点评:一次具有匠心的艺术化创作

    主创代表发言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审查委员会专家李树声、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戴清针对优秀剧本的主要特点和审美特征进行了点评。

    李京盛说:“这部电视剧把革命历史上山城堡战役这段重要的史实,做了具有匠心的艺术化创作,回避了对革命历史‘高大上’的表达,转而用小巧细的方式,以虚入实,从小切口进入大事件,以小人物见证大背景,为革命历史题材的艺术表达贡献了一种新思路。”

    李树声认为:“《陇原英雄传》有着非常厚重的历史背景,故事传奇性很强,是一部有着历史纵深感和可观赏性的剧作。”

    据了解,《陇原英雄传》的打造先后历时8年,在甘肃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局等各级部门领导支持下,在总监制兼艺术总监李洋、制片人庞敏、导演桑华、编剧魏笑宇等主创团队共同努力下,目前已完成全部摄制创作,取得了发行许可证。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