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第69届柏林电影节闭幕 《地久天长》创下华语片三大节新纪录

2019-02-18 00:00:00 智能朗读:

中国影片《地久天长》中两名主演王景春(右)和咏梅凭借出色演技获得最佳男、女演员银熊奖。□新华社照片

中国影片《地久天长》中两名主演王景春(右)和咏梅凭借出色演技获得最佳男、女演员银熊奖。□新华社照片

    柏林当地时间2月16日,第69届柏林电影节举行闭幕式及颁奖典礼,王小帅新片《地久天长》同时斩获影帝影后大奖,创下华语片在三大节的新纪录。

    距离上次中国电影在柏林电影节大获全胜(《白日焰火》获最佳影片、最佳男演员奖)已经过去五年,经过一段沉寂之后,今年终于迎来真正的华语片“大年”,仅主竞赛单元就有三位中国导演入围。

    在主竞赛各奖项揭晓前夕,华语片《再见南屏晚钟》和《第一次的离别》已分别获得泰迪熊奖评审团奖、新生代儿童单元评审团奖,为华语势力打好了头阵。《恐龙蛋》剧组、《地久天长》剧组均被组委会通知走闭幕红毯,令人对华语片擒熊充满期待。

    今年主竞赛单元有两部华语导演作品进入金银熊角逐,分别为王全安的《恐龙蛋》和王小帅的《地久天长》。两部影片口碑都相当不错,也都被召回参加闭幕红毯,但王全安本人最终没有出现在红毯上,只有一众蒙古演员代表影片出席了闭幕式。

    《地久天长》是最后阶段压轴放映的参赛片,这部三小时长、展现中国近三十年社会变迁的电影放映完毕后瞬间引起巨大讨论,新闻发布会现场被国内外记者挤得水泄不通。这也是主竞赛里主创阵仗最大的一部电影,从导演制片人到主角配角全员盛装亮相,并在采访中表露出很大的夺奖信心,悬念似乎只剩拿的会是什么奖了。

    王景春凭借在《地久天长》中沉稳老道、无懈可击的表演获得最佳男演员奖。王景春在致辞中说道:“感谢柏林电影节,感谢迪特,感谢评委。五年前我站在台底下,今年我站在这了。我想尤其感谢王小帅和刘璇让我来演这部电影,拍出一部这么好的艺术电影,让我生活在刘耀军的世界里。我还要感谢我的搭档咏梅,我们之间配合是多么默契,谢谢我剧组的朋友们,谢谢我的表演老师赵国斌和在背后支持我的兄弟姐妹们。今天,所有人都是因为电影聚到这里,愿全世界所有情感和爱都能长存。谢谢!”

    如果说王景春获影帝是众望所归,咏梅再获影后便是莫大的惊喜。因为在《地久天长》里,咏梅的表演尽管很好,但她的角色性格是非常隐忍和内敛的,发生再大的事也不动声色,在表演评选里很可能不占优势。而且三大节史上把影帝影后同时颁给一部电影的前例也不多,今年柏林的影后之争也较为激烈。

    宣布咏梅获得最佳女演员时,咏梅也表现出惊喜神情。她在致辞中说:“太开心了,完全想不到能得这个奖。这是一个关于一对父母失去儿子的故事,我感谢柏林电影节,感谢组委会,最最感谢的是王小帅导演,谢谢你让我成为站在这里的人。谢谢所有的合作者,太开心了!”

    但《地久天长》没能再获一座给电影整体的奖,也略微遗憾,毕竟距离《一次别离》获金熊及影帝影后的最高纪录只差一步之遥了。

    □据新浪娱乐

    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熊奖:《同义词》(法国/以色列/德国)

    评审团大奖银熊奖:《感谢上帝》(法国)

    阿尔弗雷德·鲍尔银熊奖(为纪念柏林电影节创始人阿尔弗雷德·鲍尔而设,旨在奖励电影创新):《系统破坏者》(德国)

    最佳导演银熊奖:安格拉·沙涅莱茨(《我当时在家,但是……》德国/塞尔维亚)

    最佳编剧银熊奖:毛里齐奥·布劳奇、克劳迪奥·焦万内西、罗伯托·萨维亚诺(《少年黑手党》意大利)

    最佳男演员银熊奖:王景春(《地久天长》中国)

    最佳女演员银熊奖:咏梅(《地久天长》中国)

    杰出艺术贡献银熊奖(颁发给摄影、剪辑、音乐、服装或道具):拉斯穆斯·维泽贝克(摄影)(《外出偷马》挪威/瑞典/丹麦)□据新华社电

    跳跃时间线剪辑

    王小帅尝试新手法

    在《地久天长》中,时间线交叉跳跃的剪辑方式,也让专业影评人印象深刻,记者特别询问了王小帅导演对此的初衷,王小帅导演表示,这种尝试在自己看来也非常冒险,但相信观众能接受,因为关于人生,当回望的时候就会觉得如此短暂,而当人回忆时,也是会直接切入某个经历或者场景中,因为此次也坚决摒弃了渐隐渐现的剪辑手法,希望干净利落的剪辑呈现,让观众看完也像经历了三十年的人生旅程。

    此外,据《地久天长》海外发行公司透露,影片在全球的预售情况之好甚至超出了他们的预期,众多买家积极踊跃。王小帅导演表示,《地久天长》虽然瞄准的是中国三十年的人情与社会变迁,但体现出来的还是“共情”,“中国人最伟大的地方,就在于经历了诸多人生不得已的不幸和打击之后,仍然艰难而平静地生活着,中国的老百姓,很伟大。”

    □据网易娱乐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