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西北孔道》:把兰州故事讲给世界

2019-01-28 00:00:00 智能朗读:

《西北孔道》首映会现场,主创人员与大家分享创作经历。

《西北孔道》首映会现场,主创人员与大家分享创作经历。

    “苏联给中国运武器呢。”“哦。”

    “共有两百多位苏联空军牺牲在中国。”“唉呀!”

    “这个纪录片好看吗?”“好看!”

    由于耳朵听不太清,83岁的陈奶奶一边看电影,坐在旁边的女儿一边给她讲解。陈奶奶是《西北孔道》的第一批观众,和她一样,1月27日早晨,100多位观众参加了《西北孔道》的首映式。

    电影放映结束后,导演丁如玮紧张地说:“片子做得好坏还得由观众来鉴定,我想听听大家的评价。”一位退休教师第一个接过话筒,他先是为这部片子点赞,然后对着在场的媒体说:“希望你们能把这部片子要在央视播出的信息发出去,让兰州本地乃至全国更多的人看到。”这部由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拍摄,行程上万里,远赴俄罗斯、台湾走访空战老兵,历时两年制作完成,把兰州故事讲给世界的片子,的确应该被更多人看到。1月28日至31日,每晚10时09分,四集大型纪录片《西北孔道》将在央视纪录频道(央视九套)播出。 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王婧文/图

    抗日战争的国际援华大通道,“滇缅公路”、“驼峰航线”家喻户晓,但鲜有人知,在早于“驼峰航线”的中国全民族抗战初期的1937年—1941年间,在中国的西北存在着一条秘密的通道,叫做“西北孔道”。

    “西北孔道”是中苏之间的秘密物资通道,它包括空中和地面两条线路。从阿拉木图起始,途经霍尔果斯、伊宁、乌鲁木齐、吐鲁番、哈密、星星峡、嘉峪关、酒泉、张掖、武威到兰州,苏联援助中国抗战的军事装备和中国偿还苏联的物资都从这里通过。

    “历史影射未来,未来映射历史。”首映式现场,摄制组成员说,记住这段历史对于拥有更好的未来是非常重要的,这是这部纪录片的价值所在,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用我们的热情、心血,把兰州这座城市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映后的交流环节,《西北孔道》出品人、兰州党史办主任毕燕成谈起了纪录片的拍摄初衷。2017年初夏,毕燕成收到了一封来自俄罗斯的邮件,这份邮件是当时在兰州参加兰州空战的苏联志愿队飞行员马特的孙子发来的,他在网上看到了兰州空战纪念碑的图片,在碑上看到了他爷爷的中文名字。此外,一位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志愿者依·戈·明卡的回忆录也引起了老毕的关注,“我想一定是有一种信念,让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把援华的物质送到兰州。”

    “不管过去多久,历史所承载的意义,需要有人把它唤醒。这是我们拍摄这部纪录片的动力。”《西北孔道》总监制王韧说。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