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担负新的文化使命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2023-06-08 20:23:26 智能朗读:

“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在砥砺奋进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关键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新时代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伟大号召。

一百多年前,由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发起的新文化运动,在民主和科学两面大旗的指引下,向封建主义思想文化发起了前所未有的猛烈攻击,掀起了思想解放的浪潮。新文化运动反对封建思想、道德和文化,提倡进步思想和文化,为适合中国社会需要的新思潮,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

一百多年后,中华民族走进新时代,迈上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迫切需要努力创造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为此,需要坚持守正创新,高擎中华文明火炬,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泱泱中华,文明博大。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中华文明不仅源远流长,具有历史的延续性,而且不断进取,具有突出的创新性;中华文明既是统一的,也是包容的,还是和平的。中华文明的这些突出特性,决定了我们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

九州精华,无尽滋养。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中国特色就无从谈起,也就没有我们今天的成功道路。从安阳殷墟到岳麓书院,从武夷山朱熹园到京杭大运河,从云冈石窟到敦煌莫高窟……考察文化遗产,探寻文明根脉,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的“文化足迹”遍及全国。他多次调研传统文化保护传承,阐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对中华文明的继承弘扬和创新发展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的思考。

回望历史,路在脚下。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两个结合”本身就是创新,同时又开启了广阔的理论和实践创新空间。“第二个结合”更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让我们能够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脚踏必由之路,谱写时代华章。

未来已来,过去未去。中国式现代化必将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吸吮五千年文化养分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也必将铸就我们时代新文化的新辉煌。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让经由“结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溯源最深沉的历史,方能开启最长远的未来。我们要更好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舒圣祥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新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