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热点评说 看手机的你过马路能抬起头吗?

2023-06-06 08:58:47 智能朗读:

日前,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通过了《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决定》。在该决定中有一条针对过马路看手机行为的新增规定备受关注:“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不浏览手持电子设备”。

当然,宁波不是国内第一个禁止行人过马路看手机的城市。温州、嘉兴、杭州、厦门等地都已制定了相关法律法规,河南更是从省级层面立法禁止行人“低头玩手机”过马路,违者最高可罚200元。

为什么要出台这样的政策。很简单,就是为了行人的生命安全考虑。可能很多人认为,多大点事,有这个必要吗?有,当然有。

先来看数据。一个是开车时的数据。开车时接打电话发生事故的概率是普通状态下的2.8倍;看手机发生事故的概率是普通状态下的23倍。有实验表明,开车时候看一眼手机最少需要3秒,假如汽车的驾驶时速是60km/h,看手机一眼则意味着会盲开约50米,存在极大风险。还有一个是步行时的数据。低头看手机时,平均视野只有正常走路的5%,边过马路边玩手机的行人在视觉上只能对附近3米至5米内的障碍物做出判断,平均步行速度也会因此减慢16%至33%。看清一条短信最快需2秒,当机动车以时速60公里行驶时,2秒便可开出33.3米,此时若行人注意力集中在手机上,就不会注意到行驶过来的车辆,也就无法及时做出判断,使事故发生的几率比正常情况下高出好几倍,那么后果可想而知。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全世界每年有超过27万行人,死于路面交通事故,而行人走路时玩手机分散注意力被认为是交通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小马飞刀以为,各地相关政策的出台,是对过马路玩手机行为的一种善意提醒和陋习矫正。也有网友担心,措施能否落到实处?执法力量不足、警告或处罚具体如何裁定、如何在低执法成本前提下破除法不责众心理……这些都有待在实践中检验。

小马飞刀最后想说的是,手机已经占据了人们70%以上空闲时间,长时间看手机,甚至沉迷于手机中不能自拔,而且这个现象非常普遍,不分年龄、学历、家庭背景等因素。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移动终端的普及是科技引领社会进步的一大体现。然而,充分享受人类科技进步的成果也意味着要承担副作用的代价,那就是过度依赖和沉溺其中。“低头族”也由此产生。“低头族”越来越多,对社会的影响也不容忽视,社交模式、阅读习惯、思维习惯等都发生了变化,而有些变化并不是正面的,比如产生了一大批宅男宅女,他们已经习惯了躲在屏幕后面,一旦离开了手机,无法与人正常交流。

如何让“低头族”抬起头来,不是一句两句话就能说清楚的。有待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