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质增效

2023-05-29 19:12:50 智能朗读:

作为中关村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27日下午,2023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开幕式暨全球技术交易生态伙伴大会,在中关村展示交易中心开幕。

近年来,我国既重视科技创新,也重视科技成果转化。迈步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持续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技术交易高地,全面释放技术市场的动力活力,不断构建可持续性的技术交易生态,让更多科技创新成果惠及经济社会发展。

在丰富活动中打造技术交易高地。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于2020年首次设立,旨在促进全球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打造集高端前沿科技成果发布推介、供需对接、交流洽谈和宣传展示等为一体的国际技术交易综合服务“第四方平台”,构建全球技术交易生态网络,打造“全球买、全球卖”的技术交易盛会。据悉,此次大会将举办26场活动,构建全球技术交易生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介前沿创新产品,打造国家级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平台。大会共有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多个科技成果、创新项目寻求合作。通过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各国科技创新成果交易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搭建更权威的技术交易平台,推动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高地。

在深化改革中释放技术市场活力。科技成果转化要坚持市场导向,不断激发技术市场活力,让科技成果活水涌动。针对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各种短板与问题,我国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从科技成果转化赋权试点改革,到科技成果评价改革,再到职务科技成果管理试点等,通过系列改革,我国技术市场活力持续释放,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规模显著提升。我国技术合同从2018年的41.20万项提高到2022年的77.3万项,成交额从2018年的1.77万亿元提高到4.78万亿元,分别增长87.6%和170%。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主体地位更加突出,贡献了全国93.7%的技术输出和82.8%的技术吸纳。2022年,3000多家科研机构和大学完成了1582多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合同额,同比增长约25%。面向未来,我们要坚持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改革,推进一系列成果转化政策能够落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科技动力。

在持续用力中构建技术交易生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离不开更完善的技术交易生态。此次大会发布了《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2022》,以及我国首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指南》。《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已连续出版发布5年,将3600余家高校院所纳入统计范围。此次发布的报告显示,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等多种方式转化的科技成果呈明显上升趋势。科技成果转化取得巨大成效的背后,离不开产学研深度融合和高标准的技术要素市场建设,建立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融通体系,提升企业端的成果吸纳能力和转化能力,使科技成果转化更直接、更高效,推动技术交易市场互联互通,形成更多、更大范围的市场交易,才能让技术交易更加便捷高效。

科技成果转化是推动科技产业和金融良性循环的关键环节,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基石。我们既要持续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利用,让更多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见效,也要坚持开放合作,让更多的科技成果走向世界。

李萍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