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议论纷生 “路怒症”自己不治那就法律来治

2023-05-27 07:26:51 智能朗读:

5月24日晚高峰时段,上海内环高架路上,两辆“斗气车”互不相让。最终一辆黄色工程车骑上了高架边的护栏,差点坠桥。网友们称这惊险一幕是“史诗级”斗气。根据警方通报,目前,两车驾驶员均已被警方控制,警方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作出严肃处理。

小马飞刀也看到了相关视频。好在这场“史诗级”斗气没有伤及无辜,两车司乘人员也都安全。可是那高高悬在半空的车身还是让人惊出一身冷汗:万一当时一个没控制好,掉下来咋办?下面也是车流如织,真的会出人命的。

有一个词叫“路怒症”,顾名思义,就是汽车驾驶员很容易被触发愤怒情绪,会因此做出粗鄙的手势,骂出恶劣的语言,甚至会故意用危险方式驾驶车辆,威胁他人。这个概念最早来自国外心理学,一些医学界人士把“路怒症”归类为阵发型暴怒障碍。1997年,美国医生Leon James在美国国会证词中指出,“路怒症”是美国交通事故的第一大元凶。但是,“路怒症”并没有被收录进《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也就是说,“路怒症”并没有被官方视为一种精神疾病,司机完全应该对自己的“攻击性驾驶”行为负责。在美国一项调查报告中,有5%~7%是“路怒症”的肇事者。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曾在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随机抽取900位司机开展问卷调查,约35%的司机承认自己属于“路怒族”,在驾车时出现过强行变更车道、强行超车、争道抢行、连续鸣笛催促前车等驾驶行为,也曾因此发生过交通事故,甚至与其他驾驶人、行人发生肢体冲突。

小马飞刀以为,司机们的“路怒”情绪,客观上源于驾驶中面临的各种压力,比如交通拥堵、恶劣天气、车辆故障等。但在愤怒的表象下,对法律的忽视、对文明的漠视,才是根源所在。“路怒症”不管是不是病,都得治。自己不治好,就要法律来治。自从酒驾入刑后,全社会对于酒后不开车的认识相较过往有了显著地提升,这是因为查治酒驾力度大,媒体报道和相关案例宣传足够广泛,在潜移默化中,人们已然明确酒后驾车是一种违法行为。因此,在日常警示宣传中,也有必要加强对“路怒”行为的违法宣传力度,让广大驾驶者认识到“路怒”可能造成的法律后果。当然,治理“路怒症”也需要综合施策:比如加快交通建设,从物理上彻底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比如加强对驾驶人员心理的调适和教育,在驾驶证培训环节增加一些驾驶心理的教育培训课程,从早期进行干预……

愤怒以愚蠢开始,以后悔告终。金庸先生有句名言:不生气,就赢了。小马飞刀想说的是,怒赢坐牢,怒输住院。你如果赌气让人家“无路可走”,往往换来的是自己“走投无路”,这样的例子太多了。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