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城市上空的痛” 要用法律来治

2023-05-26 08:44:49 智能朗读:

两年前,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高空坠物砸死人的案件。此案中,高空坠下来的物体究竟是被人扔下来的还是自己坠落的,一直没有答案。因此,死者家属将物业公司以及几十名房东和住户一起告上法庭。

现在,这个案子判了。法院一审判决物业承担8万元的赔偿责任,36名居民承担每户1万元的补偿责任,目前案件已经执行完毕。

但是,人死不能复活。生命,在许多时候,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天上掉的可能不是馅饼,而是无德者的“凶器”。据有关数据显示,一个30克的鸡蛋从4楼抛下来就会让人起肿包;从8楼抛下来就可以致人头皮破损;从18楼高甩下来可砸破头骨;从25楼抛下可直接致人当场死亡。近年来,全国各地高空抛物伤人事件时有发生,高空抛物成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2019年11月,最高法印发了《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来为人们撑起头顶上的“保护伞”,明确根据具体情形及其造成的后果进行量刑,以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等进行论处。2020年颁布的《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四条明确规定,禁止从建筑中抛掷物品,抛掷物品造成他人损害,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2021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新增了高空抛物罪,规定“从建筑物或者其他高空抛掷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有评论说:世界各国对于高空抛物的治理,大同小异,严厉的比如美国、新加坡等,认定为刑事案件,赔偿和罚款的同时还要判处有期徒刑,对于情节严重的,新加坡政府甚至可以强行回购相关肇事者的房屋。宽松的像德国、法国、日本、俄罗斯等,主要关注赔偿责任,中国的立法兼采了这两种思路。

但是,我们要看到,高空坠物具有很强的偶然性甚至随意性,不少高空坠物伤人事件因为找不到“肇事者”,最后被法院判决“全楼连坐”赔偿。而为了防范高空抛物和及时准确认定行为人,不少小区高楼周围都安装了全天候的监控探头。应当说,能用的法规制度和防范设施都用了,悬在城市上空的这个“痛”,依然还没有完全“治愈”。究其原因,一是人们对于高空坠物危害公共安全行为的认知不足,部分人群的自律意识自然较差;二是,寻找到“肇事者”难度大,一户一户摸排取证速度慢,加之楼宇监控尚未完全覆盖,更使相关调查推进缓慢,“肇事者”心存侥幸,更易自我放纵。

当然,打击力度不够是最主要的原因。从经济学上看,如果违法成本足够高昂,也无法逃避,对于行为人的约束,必然比起一般的道德说教来要好得多。多下一点猛药,多一点较真,让法律落地有声,才能少一点高空坠物的悲剧,人们才能放心地走在城市的天空下。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