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议论纷声 二手物品交易 更要讲诚信

2023-05-23 09:12:44 智能朗读:

先来看一起案例:王某为求学所需,通过二手交易平台从陈某处购买笔记本电脑一台,收货后发现该电脑外观磨损严重,无法正常充电使用,后送至官方售后检测发现电脑内部电池鼓胀、有非官方拆改和非原厂部件,与陈某所宣称的九五成新明显不符,王某联系陈某退货退款遭拒。王某认为陈某构成欺诈,诉至法院请求陈某退款并按照价款三倍赔偿。陈某辩称,其在二手平台处理自用二手物品,不属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经营者。

结果是什么?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条例,法院判决陈某退款并按照货款三倍赔偿给王某。

今天就和大家聊聊闲置经济的事。

闲置经济,由来已久。不过,它的升温,却是近年来的事情。日本学者三浦展曾提出“第四消费时代”的概念,他认为自2005年后,日本进入新的消费时代,消费者不再愿意为过高的品牌溢价买单,而转而注重消费的体验,简约与共享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这与追求高端化、品牌炫耀、不限制物欲的“第三消费时代”形成了鲜明对比。优衣库、无印良品的被热捧以及“断舍离”的流行都是这一新消费时代的表征。

中国闲置经济的兴起与发展,也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程及变化。如今的闲置市场呈现出线上线下相交织的现状,形成了新的生态。互联网新平台与新技术的应用拓宽了闲置品的线上市场,也弥补了线下市场辐射范围小的缺点,帮助闲置产品的流通变得更加顺畅高效,为闲置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支持。数据显示,中国二手闲置物品交易规模从2015年约3000亿元快速提升至2020年的破万亿元,交易品类几乎覆盖了所有的消费品品类,有望在2025年达到3万亿的市场规模。

不过,闲置经济日渐兴起的同时,存在的也不容忽视。主要聚焦在退款、商品质量、网络售假、网络欺诈、霸王条款、退换货难、客服服务、售后服务、货不对板、冻结商家资金、订单不符等方面。闲置经济是共享经济,更应该是信用经济。一旦诚信的堤坝遭到腐蚀,势必会抬高交易门槛、恶化交易环境,进而出现劣品驱逐良品的“柠檬市场”现象。

怎么解决?这就需要这一垂直领域的参与者们协同努力,进一步健全游戏机制,净化市场生态,涵育新的消费风尚与观念。一方面要加快建立健全二手商品流通法规,建立并完善二手商品鉴定、评估、分级等标准,将非标品尽量变成标品,提升行业流转效率,让二手交易更安全、可靠、高效。另一方面,要强化互联网交易平台管理责任,加强交易行为监管,为二手商品交易提供规范化服务,切实解决好用户个人信息泄露、售后退换货难等痛点问题。

为个人省钱、为国家减碳。促进闲置经济发展,其实也是在涵养公众的“循环经济观”。健全二手闲置物品交易规范和安全保障体系,打通堵点、抚平痛点、消除参与者的后顾之忧,必要而紧迫。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