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热点评说 借调人员超过在编人员如何化解

2023-05-16 08:44:06 智能朗读:

先来看新闻:有媒体记者近日在基层调研时了解到,有的上级单位借调人员接近甚至超过在编人数,有的基层单位在岗人员竟少于被借调人数。此前,有某地级市的组织部门披露,全市一次性清退借调干部1400多人,其中市县两级部门从乡镇借调的干部就有600多名。

在体制内工作的人,对“借调”一词并不陌生。借调,是指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因为一些临时性、特殊性紧急工作任务,在自身人员编制无法满足工作需要的情况下,向其他单位调动借用工作人员来完成任务的做法。作为一种人事应急补充机制,借调有其存在的合理性。正常的借调,不仅有助于保障临时重大任务的完成,对促进人才交流、提升基层人员业务水平也有好处。

但是,我们必须要看到的是,在一些地区,借调变得越来越随意,借调人员越来越多,借调时间越来越长,借调形式花样百出。而且很多不走借调程序,上级领导给下属单位负责人打电话,或口头通知借人过去帮忙,没有手续也能借调。有的部门则变换方式,围绕一些工作,成立临时工作小组、临时办公室,再调人进来。由于这些临时小组、临时办公室不占编制,也不改变原编制,就是个名目而已,所以比较好操作,尤其在系统内,上级主管部门向下级单位借调时,更是容易。

政治学中著名的“帕金森定律”指出,首先,在行政管理中,行政人员会不断膨胀,每个人都很忙,但组织效率却越来越低下;其次,面对拥有的权力,官员希望增加部属而不是对手,因此在选人用人时,一个官员会选择两个不如自己的属下,以此类推,就会产生新的“庸政”和“懒政”。随意借调,不客气地讲,就是“庸政”和“懒政”的表现。有的更暗藏腐败,尤其违规借调的泛滥,不仅使基层人才流失,还成为“关系户”调动升迁的暗道。

小马飞刀以为,上级单位需要“借进人”,下级基层能够“借出人”,上下级保持某种默认的方式进行“借调”,是否应该反思机构人员职数设置和岗位匹配的问题,是否达到了某种“人与事”的平衡。是不是编制结构未能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形势变化进行适时调整,存在工作和人员不匹配,只能靠借调来完成任务的问题?

借调的乱象凸显了人事制度建设上的不足,是到了清理整顿的时候了。一方面,要出台相关政策法规,对党政机关的借调行为进行明确规范,哪些人能借,哪些人不能借,能借多长时间,超出时间怎么办,以及对借调人员的管理考核方式,都必须有明确规定,避免一些地方继续钻法律空子,打政策“擦边球”。另一方面,要合理确定编制,防止人浮于事。有专家指出,要科学确定编制数量,以事设岗,以岗定人,建立政府部门之间编制的动态管理机制,职能减少、编制富余的部门可以缩编,职能增多、编制紧张的部门可以适当扩编。同时,要加快机构改革、简政放权的步伐,该下放的权力一定要下放,还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部分事务性工作交给中介机构、社会组织。

只有杜绝权力的任性,才能使借调等人员交流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道路。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