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让现代化产业体系充满生机活力

2023-05-07 19:51:42 智能朗读:

日前召开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要建设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离开了实体经济,忽略了实体经济,现代化产业体系就是无本之木、无水之源。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并非排斥虚拟经济,但前提是要注重实体经济这个根本,不能本末倒置。持续强化实体经济,抓实实体经济,虚拟经济才能健康发展。实体经济是虚拟经济的基础,没有实体经济,虚拟经济就是无水浮萍,无法得到持续发展。各地要坚持以实体经济为重,要防止脱实向虚。无论面对怎样的压力挑战,都要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不断发展壮大实体经济。

在稳与进上发力。“稳”就是要稳打稳扎、稳步推进,不急功近利、好高骛远,注重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在产业发展布局上,在产业发展成效上,各有差异,各地要稳步推动,不贪大求全、贪大求洋,要注重从顶层设计上对地方产业发展进行科学规划,注重时间节点,注重节奏效果。“进”就是要在稳的基础上循序渐进,把握时度效,哪些方面要大力推进,哪些方面要稳妥推进,哪些方面要循序渐进,要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谱,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东一榔头西一棒槌。要把准方向,明确思路,加码加力,持续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注重统筹协调,注重融合发展。产业与产业之间不能孤立割裂,不能各自为政,而是要注重彼此的结合与融合,做到互为补充、互为依存、互为促进,要利用科技创新弥合产业缝隙。要激发各类产业自身的动力活力,推动各类产业的做大做强,也要激发产业之间的合力。要坚持三次产业融合发展,避免彼此的割裂与对立。随着科技的进步,随着产业链的延伸拓展,产业与产业之间的融合发展不断加速加深,为产业融合发展创造了更好条件。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在产业融合上持续用力,更好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激发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推动现代化产业发展要重视新兴产业,也要重视传统产业。不能顾此失彼,不能按下葫芦浮起瓢,而是要在持续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让传统产业焕发生机活力。各级领导干部对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要有客观全面的认识,不能把传统产业当成“低端产业”简单退出。传统产业有自身的优势,在吸纳就业与发挥地方优势资源方面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只要我们注重取长补短,加快传统产业的提档升级,加快传统产业的自我转型,就能让传统产业释放发展活力。各地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去推动传统产业发展。

建设现代化产业发展体系要有宏大的视野格局。要面向世界,面向全球产业发展的最前沿,强化与各国之间的开放合作,才能为现代化产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活力,才能激荡产业发展的源头活水。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我们要高擎开放合作大旗,主动融入全球经济发展大潮,才能推动现代化产业行稳致远。闭关锁国,关起门来搞现代化产业发展,显然行不通。

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关系我们在未来发展和国际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握着力点、节奏点、融合点、突破点与活力点,勇于探索实践,求真务实,持续激发各方面的动力活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之路。

李萍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