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激荡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澎湃动力

2023-05-07 19:51:42 智能朗读: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形成协同创新、人才集聚、降本增效等规模效应和竞争优势,并就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作出了务实安排。

近年来,中国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取得显著进展,在国际市场上占据重要地位,但也不同程度存在一些短板与不足。从技术创新能力到产业升级,从供应链到市场化程度等,都需要持续完善提升。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动中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支撑。

针对先进制造业集群如何发展的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要在因地制宜上下功夫。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到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重要意义,要把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摆到更加突出位置,从规划定位,到政策支撑,从统筹协调,到突出自身优势等,要有明确的思路和举措。要有大局意识。既要重视本地区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也要从区域发展和全国发展层面去审视,不能各自为政,不能搞重复建设,而是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去推动和实施。要突出自身的比较优势。发挥本地区的产业资源优势,更加注重先进制造业集群的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既要促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也要促进区域经济和全国经济发展。要注重取舍。哪些方面要重点推进,扎实推进,集中人力物力去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哪些方面要舍弃,要做到心知肚明,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明确了发展方向,就要务实推进,让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壮大。

针对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的动力问题,要抓住创新“牛鼻子”。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关键要激发内动力。一方面要在政策支撑上加大对新兴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培育壮大更多新兴产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活力。一方面也要推进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不能因为发展新兴产业就忽视传统产业发展,而是要注重统筹发展和协调发展。要促进技术创新和转化应用,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壮大优质企业群体,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鼓励各类创新主体注重科技创新,加大科技投入。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把核心技术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要在一些“卡脖子”的产业技术上进行创新突破。唯有持续激荡各方面的创新动力,才能为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发展提供强大的驱动力,才能让更多先进制造业集群走向全球。

针对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环境问题,要营造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生态。一方面作为各级政府要加大政策支持,加强规划引导,积极培育更多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该用的政策要用好用活用到位,要发挥政府的指导作用,在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发展过程中,如果遇到各种矛盾问题,各级政府要主动介入,想方设法解决其后顾之忧,为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一方面作为各类制造业的主体,也要遵循市场规律,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接受考验和历练,要立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市场大潮中去拼搏奋斗,也要着眼全球产业发展趋势,主动融入到经济全球化浪潮之中。总之,各地要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着力营造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任重道远。各地区各部门要明确发展方向、把握发展重点、营造良好环境,让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行稳致远。

张继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