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最好的管理是人性化管理

2023-04-26 08:50:30 智能朗读:

先来看这样一则报道: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人民法院近日发布一则案件,一名员工因未按公司要求每小时至少钉钉打卡签到一次,遭公司辞退。劳动仲裁和法院均支持了被辞退员工的诉求,判决公司向其支付赔偿金2万余元。

看到这则新闻,小马飞刀想起前一阵子有一个“早晚鸟奖”的事。说的是杭州某公司实施“早晚鸟”奖励制度。早鸟奖就是一个月来得最早的人,奖励4000元。晚鸟奖是一个月走得最晚的人,奖励3000元。该制度按平均数计算,很多人为了竞争,早晨五时就到达公司,有人一个月拿了7000元奖励。此事被媒体曝光后,很快被网友们“花式解构”。有人调侃:干脆把公司当家算了,在单位睡一个月,“早鸟”“晚鸟”都拿下。还有人给员工出主意:不要陷入无效内卷的“囚徒困境”,大家商量好,每天有人早上提前十分钟到,下班晚走十分钟,轮流拿奖励不香吗?有评论指出:这些戏谑的言论本身,都折射出大家对“只盯着出勤时间,不顾工作效能”的过度加班的普遍反感。

严抓考勤是一般企业管理的思路。从管理和维护公司利益来讲,完善考勤制度,当然是有必要的。约束好员工的行为规范,把时间花在工作上而不是其他方面,一方面是为公司的正常运转和收益考量,另一方面也为结算工资、福利补贴等提供准确依据。现在,技术进步了,利用软件进行数字化管理也是常用的手段。但是,不客气地讲,如果过度倚重数字化手段,监控员工防“怠工”,长期将员工置于高压之下,其实是“管理不成反受其害”。

为什么这么讲,因为从管理学的角度看,不论考勤形式如何变化与创新,最根本的出发点,都应该是为了增强员工的规则意识,使工作更加高效有序。只有围绕这个基本点去制定工作规则,才能让员工自觉服从公司规定。如果本末倒置,大搞“形式主义打卡”,只会让员工不堪其扰,对公司离心离德。如果公司以此蓄意刁难员工,还可能涉嫌侵犯员工合法权益。

现实中,对于考勤打卡制度优劣,大家也是众说纷纭,白岩松说:“任何一个单位,只要到了开始强调考勤、打卡等纪律的时候,一定是它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但刘强东也说过:“如果不考勤,绝大部分中国公司不到3年就倒闭了”。小马飞刀以为,良好的用工关系中,劳资双方不应是零和博弈,而是相互促进、共同成长。严格管理没问题,但是如果对员工最起码的尊重与信任都没有,企业的运转怎么能得到员工的真心支持。现实中的各种奇葩管理规定,不仅伤害了劳动者的积极性,更加助长了那些只出勤不出力的懒人。

“经营之神”稻盛和夫说过,最好的管理是人性化管理。非人性化的强制手段,永远不是企业管理行稳致远的“最优解”。给懒人带上“枷锁”,他只会更懒;给勤劳者带上“镣铐”,勤奋只会被禁锢。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