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让时代的新风吹拂每个角落

2023-04-25 19:52:28 智能朗读:

四川凉山出台治理高价彩礼深化移风易俗方案,湖北十堰运用道德评议会、村规民约等多种方式推进移风易俗,江西都昌在全县推广普及红白理事会等工作模式……多地结合实际拿出硬措施,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营造时代新风。

当前,正值“五一”和端午节前夕,正是各地新人举办婚礼的大好时节。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时代新风,具有典型的现实针对性。各地既要持续用力、一以贯之,也要抓住重点难点,打出移风易俗“组合拳”。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推进移风易俗,广大党员干部要起带头作用。一个地方的风俗习惯形成具有一定的历史性和地域性,有些风俗习惯早已融入地方群众的行为意识之中。尤其是那些陈规陋习,要想在短时间内取得立竿见影的成效,显然很难,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做好表率。在人情世故的往来中,一些地方总喜欢攀比,自己再穷,也要“打肿脸充胖子”,不断攀升的礼金让许多人苦不堪言。对此,党员干部要主动带头大兴勤俭节约之风,可办可不办的酒席尽量不办,即使要办也要节约从简。同时,广大党员干部也要强化宣传引导,既要保持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增进邻里友爱,也要引导人民群众抛弃攀比之风。要把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之中,形成强大的自我约束力。只要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表率,并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就能够起到良好效果。

移风易俗,要循序渐进。对于一些陈规陋习,虽然当地群众也不怎么认可,但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习惯,碍于情面,有时候也不得不沿袭。尤其是一些地方的婚闹习俗,与国家倡导的文明新风格格不入。对此,大家都苦不堪言。这个时候,我们既不能搞“一刀切”,也不能搞行政命令,而是要在遵循地方习俗的前提下,把好的方式沿承下来,把不好的东西剔除出去。要结合地方实际,问计于民、问效于民,采取更加文明的方式,采取让大家更容易接受的方式来进行。只要各地加大宣传力度,扎实做好教育引导,尤其是要通过各类新媒体宣传倡导文明新风,久而久之,通过逐步改进和引导,就能够让更多人接受。各地切忌生搬硬套与急功近利,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到破除陈规陋习的痛点和难点,精准施策,就能够有效做到移风易俗。

移风易俗,要倡导时代新风。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各地既要针对各种陈规陋习进行整治,也要因势利导进行引导和倡导。近年来,为塑造文明婚俗新风尚,各地积极倡导喜事新办,创新移风易俗方法路径,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引导适婚青年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家庭观,帮助解决群众在婚恋交友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推动形成勤俭节约、健康向上、反对奢侈浪费的良好社会风气,以文明新风见证幸福。一些地方主动创新农村移风易俗的方法路径,大力推广文明积分、道德超市、“红黑榜”等做法,发挥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示范带动作用,加强正向引导,对农民群众的文明行为给予相应的精神、物质奖励。一些地方积极打造内容鲜活、形式新颖的各类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来净化社会风气,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

张继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