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焦点关注 今天你喝“玻尿酸”了吗?

2023-04-24 08:37:56 智能朗读:

对于玻尿酸,爱美人士都非常熟悉。玻尿酸又叫透明质酸,注射到皮肤的真皮层后能起到保湿、补水等作用,改善皮肤状态。据半月谈报道,如今,各种宣称添加玻尿酸的食品或饮品,竟也趁势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玻尿酸啤酒”“玻尿酸饮用水”“玻尿酸胶原蛋白”等产品,价格相比原产品可能翻了几番,其主打卖点就是“变美”。

那么吃喝“玻尿酸”到底能不能“变美”?目前还没有科学证据。2021年1月7日,国家卫健委批准透明质酸钠(就是俗称的玻尿酸)为新食品原料,可应用于普通食品添加。这一批准审查的是玻尿酸作为新食品原料的安全性,并没有涉及含有玻尿酸的食品的功能。也就是说,国家卫健委认为,添加了玻尿酸的食品可以安全地食用,但并没有证明它可以改善皮肤质量。在更早批准玻尿酸作为食品原料的欧美国家,也对其实际效果持保留态度。早在2012年,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就否决了一项“口服玻尿酸护肤”能效的申报,理由是“没有人体实验支持所申报的功能”“口服玻尿酸和保护皮肤之间无法建立因果关系”。

对此,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厉曙光就解释称,玻尿酸做了食品原料,不过就是一种长链多糖,进入人体胃肠道后分解成单糖、二糖,目前没有任何权威证据证明,食用玻尿酸能促进体内透明质酸的合成。因此,爱美人士别被“喝出水光肌”等营销噱头忽悠了。

熟悉的营销配方,又闻到了熟悉的营销味道。近年来,类似的营销噱头并不少见。随着消费者对“个性化”产品需求的提升,很多商家为了争抢消费者,一味打造“卖点”,将产品功效进行夸大宣传,类似的营销噱头并不少见。但是,这种噱头营销很容易对其他合法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造成侵害,更甚者可能触犯法律红线。《广告法》明确,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花高价买到的东西,却与普通商品并无两样,对消费者而言,既会造成经济损失,也会侵犯其合法权益。特别是市场上“玩噱头炒概念”的商家,因成本低、售价高而获得巨额暴利,这不仅对社会诚信构成挑战,形成市场“逆淘汰”,也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无序竞争,损害市场经济的肌体。

怎么办?难道就任由不法商家横行。一方面,有关部门要针对这种营销行为加大监管力度,进行针对性排查,该规范的规范,该叫停的叫停,防止商家夸大宣传、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另一方面,科普宣传不能少,提升公众的科学消费素养不是一件小事,而是一件大事。

当然,在这个世界上,骗子这个行业似乎是永远都不会灭亡的。如果你是人傻钱多,那谁也没办法。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