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好东西决不能让骗子糟蹋了

2023-04-19 09:00:37 智能朗读:

有报道说,近段时间,互联网上出现一批打着“国学培训”幌子、传授占卜算卦等内容的培训机构,通过挂虚假头衔的国学大师,以各种所谓的成功案例,对学员洗脑,圈钱敛财,不少老人上当受骗。

何为国学,著名学者邓实总结得非常到位:“国学者何?一国所自有之学也。国学者,与有国以俱来,本乎地理,根之民性,而不可须臾离也。”诚如斯言,国学不是游离于国民文化和教育体系之外的“附着”,而是我们这个民族一以贯之的价值观、道德伦理观的思想集合,是当今社会不可或缺的精神和传统。

但是,遗憾的是,一段时间以来,国学培训可以说是乱象丛生,在所谓的“国学”教育标签之下,暗藏了不少“伪国学”。比如女德班、读经班,形式上虽然层出不穷,但挂在这类教育机构嘴边的却总离不开弟子规、王凤仪、三从四德等内容。甚至更有国学班直接开设风水、算命、占卜等课程,传播与现代文明相违背的理论,宣称可以替代义务教育。如此夹带“私货”,引起公众的反感自然在所难免。当时就有评论指出:既然是糟粕,为何此类伪国学班会在社会上大行其道呢?原因是这些教育机构善于用国学作为面具来伪装自己。一方面,家长有让孩子接受多元化教育的需求,传统文化热潮之下,让孩子学习经典自然能吸引家长的注意;另一方面,则是此类伪国学班为了获取利润,不断向家长们贩卖教育焦虑的结果。几年前的有数据显示,全国经营范围包含国学教育的相关企业已达到 4000 余家。照此测算,保守估计我国儿童国学教育市场规模达135亿元。

2019年3月20日,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认真排查并严厉查处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时隔十天,教育部再次印发通知,不得以“国学”为名,传授“三从四德”等封建糟粕。在严厉打击下,国学培训的乱象得到整治。

但是令人想不到的是,此类培训也搭上的互联网的顺风车,从“线下”转到“线上”,培训人群从学生转为中老年群体。当然,最终的目的还是一样的:骗钱。

如今的国学,有多少糟粕假汝之名?多少黑锅待你去背?当所谓“国学”被金钱奴役之后,谁还会把真正的国学当一回事。功利化、铜臭味十足的“国学”教育,一边有害于公众的文化情怀和历史观的培养,一边伤及中华文化的纯正及其传承,在这样的文化环境中,无论是老人还是青少年,都很难对自己的文化心怀挚爱与虔敬。

当“国学”成为敛财工具,“文化”成为牟利手段,我们失去的将不止是历史、传统、文化的竞争力,恐怕还有我们民族的精神核心和文化自信。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好东西决不能让骗子糟蹋,一定要好好管管。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