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议论纷生 包装上的小设计体现着商家的大智慧

2023-04-16 08:01:04 智能朗读:

米袋加装密封“瓶子口”,能够一直当做米桶用;罐头瓶加个把手,之后当水杯用不再怕烫手;蜂蜜盒同时还是保鲜盒。有报道说,越来越多的商品包装花心思巧设计,拓展包装使用用途,在设计时融入再利用的思维,避免传统包装“用后即弃”的命运。

这当然是件好事,正如报道中一位消费者所说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很多人都有罐头吃完留着瓶子用的习惯。但罐头瓶装上热水后十分烫手,不容易抓握,所以有人会专门为罐头瓶织个毛线套,就是为了防烫手。如今,罐头瓶自带把手,既贴心又节省,消费者当然欢迎。

关于商品包装,特别是过度包装的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过度包装不仅造成资源严重浪费,污染生态环境,与绿色、低碳的要求相悖,而且刺激了消费者高价买“面子”的不理性消费行为。“羊毛出在羊身上”。过度包装,加大了商家的经营成本,更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特别是随着电商快速发展、消费需求日益多元,过度包装现象“反复发作”,而且花样不断翻新。有统计显示,我国快递业每年消耗的纸类废弃物超过900万吨、塑料废弃物约180万吨。快递包装垃圾急速增长,且循环利用比例过低,已成为生活垃圾的首要增量和环境污染的重要来源。

去年底,在国家邮政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情况。相关人士表示,国家邮政局将主动与上下游有关部门协同治理,通过立规、强标、联动,推动修订《快递暂行条例》等相关法规,出台快递包装重金属和特定物质限量、限制快递过度包装等强制性国家标准,联合开展调研、推进相关试点,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这些信号意味着,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快递过度包装、浪费污染等弊端,将进一步开启依规治理、强化治理的新阶段。

当然,过度包装的问题不是一日之间形成的,治理非一日之功,其解决也绝不是靠一两个部门“单打独斗”就能完成的,这里面也考验着商家的智慧。特别是当绿色环保深入人心,成为一种时尚生活理念,商家真的应该重新审视到底什么才是“精致”。举个例子,三星的产品包装很注重前端设计,将产品外包装变得灵活多样,让包装在完成本该有的使命后,摇身一变成为新的“工具”——选用对环境友好的瓦楞纸包装电视机等产品,瓦楞纸盒的每一面都使用点阵式设计,方便消费者对其进行裁剪和重组,用户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利用纸盒来搭建成自己需要的物品,比如小茶几、宠物小屋等。为了方便改造,三星还在商品包装中附赠了一份手册,用户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解锁更多改造纸板技能。三星凭借这一高环保设计理念,赢得了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2020创新奖。

包装虽小,却是事关行业绿色发展的大问题。不客气讲,消费者不傻,使用环保材料、别致创意的商品包装,既不会提高包装成本,还能令人耳目一新,留下更深刻的印象,肯定会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