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主流声音 银行也搞“反向抹零” 凭啥?

2023-04-14 08:34:59 智能朗读:

近日,河南省驻马店市的马先生到当地一家农商银行取出了两万多元整钱后,发现还有0.94元没能取出来。马先生当即对柜员这种“反向抹零”的行为提出疑问,柜员却理直气壮,声称“一块钱以下都不算”,言外之意是“这个零头归银行了”。马先生拍视频取证后对方才又给了8角钱,并表示只有这么多了。

舆论关注后,涉事银行总行的答复是:已向客户道歉并补上了零钱,对涉事业务员进行暂时停岗的处理。

不到一块钱的零钱多吗?不多,估计掉到马路上都没有几个人会去捡。但是,这里面有一个原则性的问题,我的钱,别人不能随便拿走。特别是银行,那是对金钱数额最“斤斤计较”的地方,一分一厘都不能错。

在传统现金交易情形下,“四舍五入”我们都习以为常。商家自愿让利是“四舍”,消费者同意给予叫“五入”,这是一种约定俗成的收款方式,是商家减少现金找零的麻烦,“让利于民”的善意行为,给消费者留下一个好印象,可以为自己招揽更多回头客。古时,卖米的总会添一撮“尖头”,卖布的多送两寸,卖油卖酒的加点添头,这叫“无尖不商”,是“四舍”,是对顾客的让利。正因为抹零是经营者自发自愿的经营技巧,从来只有向下抹零,很少向上抹零,除非是消费者自己嫌麻烦不要了。

现在,虽然网络支付虽然很发达,但现金支付仍旧是主要的支付方式。“角”和“分”虽然不多见,但仍是我国法定的货币单位。很多商品在定价时,仍有精确到角、分的必要。何况经营者在定价时既然设置了角和分,就应当预见交易金额会出现零头,就要为找零或抹零做好准备。经营者不能因为零头的存在而阻挠交易,更不能以“不好找零”为由多收钱。商业规则,受法律和道德约束,不能由哪一方或哪几个商家单方面制定。商家愿意“舍”,那是他的自由;商家愿意“入”,顾客却未必愿意——莫非你家的“规矩”比“法”还大?表面上看就是几分钱的事,但又不仅仅是几分钱的事,从公平交易的角度来讲,商家反向抹零,是收取超出其提供的产品或服务价值的额外费用的行为,性质上与缺斤短两无异。事情的属性,不会因为金钱的多少而有所改变。

消费者兜里的每一分钱都是一份权益,维护合法权益,我们一分都不能让。今天让一分,明天他就会抢更多。

小马飞刀最后想说的是,因“反向抹零”被处理的商家不少。前年3月,福建厦门一餐饮店因“反向抹零”五角钱并拒绝退还,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罚款4148.41元。去年秋天,大连一男子和朋友就餐,共消费939.9元,收款时却被商家收取940元。面对询问,商家竟然表示,这是正常的“四舍五入”抹零,零头超过5就往上抹,反之就往下抹。还呛了一句“你要是差这一毛钱,我转给你好吧?”男子将视频发到网上,引发热议,相关话题冲上热搜。随后涉事餐馆就此事致歉,表示当日系统抹零操作不当,愿意接受相关部门处理。最终,该商户被市场监管部门罚款4500元。

职能部门的反应很快,值得表扬。不过,开饭馆的好处理,银行是不是不好惹,反正没有人去上门查一查。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