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别把“特效合成”带入歧途

2023-03-30 20:36:42 智能朗读:

近日,一网红特效合成师利用电脑后期制作,合成与某知名女星亲吻的影片在网上广泛传播开来,引起了网友热议。据悉,该特效师洪某,会在个人账号上发布一些“特效合成”的视频,大概就是把一些热门剧里的角色用“特效”的手段进行更换,把里面的男主角换成自己,把里面相关的剧情用自己的面容再演绎一遍,从而达到猎奇和博人眼球的目的。(3月28日《上海法治报》)

所谓“特效合成”,即为一种深度合成技术。深度合成技术包括人脸生成、人脸替换、人物属性编辑、人脸操控、姿态操控等生成或编辑图像、视频内容中生物特征的技术;图像生成、图像增强、图像修复等生成或编辑图像、视频内容中非生物特征的技术。这是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发展的结果,也是现实世界多元需求的映照。比如,近年来走红的“AI换脸”APP,只需上传一张照片,经过深度合成处理,就能秒变影视剧、短视频主人公。

作为特效合成师,洪某自然对“特效合成”技术应用熟稔于心,然而其心思并没有用在正道上,而是纯粹为了满足私欲、自娱自乐、博取流量。比如截取《泰坦尼克号》中的杰克给露丝画画的场景,将露丝替换为自己,获得76.6万赞;将张国荣与许冠杰合唱《沉默是金》中的许冠杰替换为自己,获赞46.7万。目前,其抖音粉丝已达118万,获赞1200多万。若不是此次合成与某知名女星亲吻的影片引发争议,洪某还将“一条路走到黑”。

“特效合成”是有法律底线的,人脸替换不能想换就换。根据民法典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丑化、污损,或者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权;根据著作权法的规定,未经著作权人同意,把他人影视作品中的剧照改编后放到自己的作品中,上传到网络传播,涉嫌侵犯他人影视作品的著作权。能否将其晒合成“热吻女明星”影片的行为认定为“隔空猥亵”,或许还需法律确认,但至少有违网络伦理、公序良俗。

综合来看,未经权利人同意,洪某用“特效合成”手段把剧中的男主角换成自己,这种行为“已经超出了正常的容忍范围”,是典型的侵权行为。在此类侵权事件中,如果平台明知用户在平台传播侵权视频,未采取制止侵权的必要措施,或采取的措施与其具备能力不相对应,也可能构成帮助侵权。今年1月,上海市金山区法院审结一起“AI换脸”APP违法使用他人视频的肖像权纠纷案件,判决运营公司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

揆诸现实,从“民权保护之母”民法典,到信息保护根本大法的个人信息保护法,再到今年1月10日起施行的《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我国涉及深度合成技术规范使用的法律体系正不断完善。这也为“特效合成”“AI换脸”等技术使用提供了基本遵循。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严肃追究相关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相关平台要强化内容审核把关,提升技术筛查能力,及时将违法违规“特效”拒之门外。

“特效合成”等给短视频带来了许多新奇的玩法和美好的体验,但不管技术如何发展,使用者都应该坚守道德与法律底线,不能让“特效合成”沦为肆意侵权的工具。

付彪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每日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