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热门点击 工会“带娃” 这个办法不错

2023-03-27 08:35:08 智能朗读: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职工第一幼儿园揭牌开园。据悉,该幼儿园由福州市总工会与晋安区人民政府联合创办,是福建省工会系统创办的第一所幼儿园,也是福建工会首家面向职工招生、服务职工家庭的幼儿园。据介绍,该幼儿园以创办高水平、普惠性省级示范幼儿园为目标,设有70人的教职工团队。

值得一提的是,该幼儿园还引入了劳动场景和劳动元素。比如,在建筑设计上运用象征着劳动者勤劳形象的蜜蜂及蜂巢元素,在户外布置了模拟“建筑工地”、角色游戏场、运动挑战场等活动场地。将劳动元素嵌入幼儿生活学习互动场景,能够对幼儿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收到劳动教育的效果。

随着社会发展进步,职工群众的需求也在不断发展变化。工会工作的任务、对象、领域、环境等也随之发生新的变化。工会作为职工群众的“娘家人”,如何倾听广大职工的意愿诉求,不断更新观念,走好新时期群众工作路线,就显得格外重要。就拿“带娃”这事来说,据国家卫健委资料显示,超半数有意愿者不敢生二胎的原因中,“没人带孩子”占到了51.3%。“没人带孩子”已成为制约家庭再生育的重要因素。为提高群众生育意愿,解决孩子照护问题,中央已出台政策,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并要求充分发挥工会等群团组织在促进人口发展、家庭建设、生育支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子女托管,原本是职工的家事私事,现在上升到了工会组织的公事;由职工小家的大事要事,跻身为工会工作的大事要事。它使得工会工作从一些人认为的“高大上”,真正回归到了关心普通职工群众生活的“实打实”。

职工利益无小事不是口号。前年年底,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的决定,其中对工会的基本职责作了修改,明确“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作这样的修改,可以说有利于各级工会组织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顺应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积极主动研究解决职工群众在劳动经济、精神文化、民主法治、公平公正、安全健康卫生等方面的多样化需求,使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当然,这样的修改,也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善于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围绕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盼望、最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利益问题,感知他们的酸甜苦辣,了解他们的冷暖炎凉,摸清他们的“急难愁盼”,提供他们所需的服务,切实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