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焦点评说 你睡得还好吗?

2023-03-23 08:34:31 智能朗读:

“熬夜会增加患癌风险,属于2A类致癌物。睡眠对健康至关重要,是必需品,不是奢侈品。”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医学部睡眠医学中心副主任高雪梅呼吁公众关注睡眠健康。此次世界睡眠日的中国主题是“良好睡眠,健康之源”。在社交媒体上,“谁偷走了年轻人的睡眠?”“中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重要的不是睡够8小时而是睡足睡眠周期”“睡前玩手机会加剧疲劳”等世界睡眠日话题登上热搜。

世界睡眠日设立的目的是要引起人们对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质量的关注。人的一生中,有大概三分之一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研究表明,良好的睡眠,除了有助于养精蓄锐、保护认知、巩固记忆,还能有效清除大脑产生的各种“垃圾”。但是随着社会节奏急剧加快、工作压力不断增大,拥有一段高质量睡眠却变成了一件奢侈的事,古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悠然生活似乎离我们十分遥远,亚健康生活状态成为常态,不少人经常睡不醒、睡不着、睡不好,这给工作、生活带来诸多困扰。据《2021运动与睡眠障碍白皮书》显示,我国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显示,过去10年国人的入睡时间晚了两个多小时,睡眠平均时长从2012年的8.5小时缩减到2021年的7.06小时,调查显示仅35%国人睡够8小时。而根据世卫组织的统计,中国成年人失眠率接近40%,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11.2%。

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向睡眠要健康,首先得学会与自己的身体“对话”,培养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需要指出的是,睡眠障碍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更是公共卫生问题。科学研究显示,睡眠障碍性疾病与脑血管疾病、心脏疾病及恶性肿瘤等直接相关。及时有效地治疗睡眠疾病,不仅可以使患者直接受益,还能明显降低国家卫生投入。正因此,当我们讨论睡眠质量时,尤其要关注身边那些受客观条件限制,无法在最佳时间入睡的职业群体。确保劳动者在付出辛勤努力的同时都能休息好,实现高质量的睡眠,消除的是工作疲劳,降低的则是睡眠障碍性疾病的发生率。

我们必须要承认,囿于工作与生活的压力,被动睡眠不足,成了一些人被迫的选择。近年来,职场猝死事件频发,睡眠不足、连续工作时间太长,是导致“过劳死”的一个重要原因。上个月,搜狐创始人张朝阳在直播节目中再度谈及自己的“四小时睡眠法”,引发广泛热议。此前,他就曾公开建议大家少睡,称能睡6个小时最好,4个小时就是完美。对此,有关专家表示,这并不是科学的睡眠方法,而且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损伤。要知道,睡眠时间和方式上虽然存在个体差异,但人类长期的作息习惯早就形成了固定的生物钟,违背这个生物钟行事,就是在违背自然规律。小马飞刀以为,对于化解睡眠问题而言,通过睡眠日去关怀,只是一种仪式上的呼吁。人们更需要的是每天都是睡眠日,每天都投入精力和努力关注并解决此问题。只有通过整体制度设计,确保各个职业群体的理论睡眠时间,方能筑牢底线。因为睡眠不足而引发的职业病,可以纳入法律保障范围,申请相关方面理赔,推动全社会、不同职业群体真正重视睡眠,让因为睡眠不足引发的公共问题以及个体灾难少一些,让睡个好觉也是民生福利成为一种常识。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