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学历咋也会有“围城”

2023-03-15 08:55:25 智能朗读:

最近,“孔乙己文学”在网上走红。很多大学生以鲁迅小说中“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孔乙己自比,将学历比作“孔乙己的长衫”,意指学历不仅是敲门砖,也成为放不下的身段、下不来的高台。与此同时,很多职业教育毕业生求职时面临学历门槛,成长通道相对狭窄成为一些技能人才的现实困扰。一边“放不下”,一边“够不着”,形成了学历“围城”。

学历“围城”的形成有着复杂的原因。近些年,“学历更重要,还是能力更重要”的争论经常出现。从概念和内涵的角度出发,学历和能力谁更重要是难以衡量的。因为学历是显性的,而能力是隐性的。学历和能力哪个更重要,受到个人、企业、岗位、环境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在经济发展、企业创新亟需各种人才的今天,高等教育(包括职业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一张正式的学历、证书,几乎成为求职、晋升的必备“硬件”。尽管舆论一再呼吁,不应该把学历作为衡量人才的唯一标准,但在实际工作中真正落到实处却也难——没有学历、证书,如何证明一个人的才学、水平和能力?校园小说《打火机与公主裙》中有这样一段对话,“高考是一道分水岭。”“什么分水岭?”“从它结束的那一刻起,人光凭努力就能做好的事情,就越来越少了。”

不过,随着2019年中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50%大关,标志着中国高等教育自此迈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而且随着研究生招生的不断扩容,此时的高学历不再可与高等教育精英化阶段“天之骄子”的定位进行捆绑。这意味着,当大批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力进入劳动力市场,一方面,由于供过于求,他们无法全部被以往人们传统认识中的“高大上”的工作岗位所吸纳;另一方面,他们的培养目标及质量也已与传统意义上的“高大上”智识工作存在一定偏离。前不久,中国青年报通过面向全国各大地区大学回收的2700份调查问卷得出的数据,超过20%的大学生认为自己毕业后月薪可以过万。然而,教育数据公司麦可思的调查显示,2021届本科毕业生的平均薪资为5833元,为近10年中最高水平,而能“月入过万”在应届本科生里只占6.1%。曾有调查显示,六成00后大学生认为毕业10年内会年入百万。这折射同一个问题:部分大学毕业生缺乏对就业环境的理性认识与客观评价。

小马飞刀以为,劳动本身是没有差异的,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不过因为创造的经济效益不同,获取的收入水平和地位有差异,致使职业存在某种“天壤之别”。打破学历“围城”,真正让劳动与创造变得更有价值,这需要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就业的社会环境,特别是在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提升劳动者社会地位、强化职业者尊严等方面下功夫。今年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就这一话题给出建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虹是这样说的:“职业没有优劣之分,只有适合不适合的差异。不管你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在哪个赛道上奔跑都能够取得成功,关键是你要往前跑。”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