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打造“云上庆阳”,建好“国之数仓”

2023-02-22 19:51:15 智能朗读:

群贤聚庆,数“齐”云“涌”。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甘肃枢纽节点重点企业签约暨庆阳数据中心集群项目开工活动盛大举行。一场助力革命老区甘肃庆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起跳”正在加速赛跑。

绘数据蓝图,须聚力“优势”。庆阳处于中国版图几何中心,到全国各地的辐射路径较为均等。森林覆盖率25.83%,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2万多个,空气优良。庆阳机场航班直达北京、上海、深圳等11个城市。福银、青兰等国家主干高速纵横全境,西平铁路、银西高铁通达全国。庆阳是长庆油田的发源地和主产区,煤炭储量占甘肃的96%,正在加快建设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目前,全市风电、光电1050万千瓦,确保大数据中心全部绿电供应。这片红色热土孕育诞生的“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激发着庆阳人民在新时代大有作为;庆阳正在从传统的“陇东粮仓”“西部油仓”向“国之数仓”加速转型,是全国“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东数西算“四大战略”唯一齐聚的市州。庆阳以综合优势迈入国家数据蓝海宏图。

开辟“新赛道”,须出“组合拳”。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甘肃枢纽节点是一项重大的“国家战略”,庆阳深入贯彻国家战略,全力打造数字城市。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庆阳枢纽建设,给予庆阳土地、财税、能耗指标等各方面的优惠政策。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甘肃)建设运营若干措施》,从要素供给、人才支撑、资金支持、服务保障、监管机制等5方面提出40条政策,在项目用地、网络、能耗、绿电、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庆阳市政府细化制定19条措施全面配套落实。全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最优干事创业环境,以最大诚意、最优服务、最高效率服务项目落地,保障企业发展。

展现大作为,须“匠心”有为。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从规划、资源配套、项目设计等方面量身设计“庆阳方案”,率先打造国内首个零碳大数据产业园;全力支持庆阳加入贵阳、南京和深圳等城市算力网,加快推进“信息高铁”建设。按照甘肃枢纽节点规划,庆阳数据中心集群将新建2.5千瓦标准机架80万架,到2025年新增30万架机架,作为重点服务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算力需求的全国算力保障基地。总规划1.7万亩的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区全面开工建设,6大板块产业区域,构建功能互补、布局合理的区域产业协作体系。2个项目成功获批国家“东数西算”示范项目。庆阳市全力打造“东数西算”大数据产业集群的典型经验做法受到了国务院办公厅和甘肃省政府的通报表扬。庆阳正在举全市之力高质量加快建设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和千亿级大数据产业集群,着力打造数字经济高地、产城融合典范。

庆阳正在成为要素聚集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数据蓝海,云上庆阳;国之数仓,领跑神州。这片热土,因南梁精神而永远闪耀;这座城市,因数字产业而迅速崛起。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掌中庆阳客户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