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做好城市发展建设与治理必答题

2023-02-22 19:51:15 智能朗读: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城市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这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道必答题。

在激发动力活力中做好城市发展必答题。城市是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活动的中心,尤其是超大特大城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动力源和增长极的作用。据统计,中国的7个超大城市、14个特大城市的人口占全国的20.7%,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国三成以上。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城市群日益成为承载人口和经济的主要空间形式。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既要加快城市转型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让创新成为城市发展主动力,促进超大特大城市与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推动城市集约紧凑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动力。也要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使历史和当代相得益彰。在城市的老街改造和老厂房打造中,要因地制宜,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风貌,让更多城市的历史文化记忆活起来、传下去。要加强老房子、老街区历史文化价值的评估和保护利用,以用促保,打造一批精品街道、创意园区、城市客厅等活力街区,让城市散发出浓郁的文化气息,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在勇担初心使命中做好城市建设必答题。城市发展为人民,城市发展靠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城市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规模的扩大,无论是城市的基础设施,还是老旧的院落小区,或者是城市的背街小巷与荒废的边角地等,都要及时更新升级。尤其是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提升老百姓获得感的重要工作,也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内容。今年我国预计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以上,完成投资2000亿元以上。城市微更新方面,今年我国预计新增和提升城市绿地2万公顷,建设“口袋公园”3800个、绿道4000公里。在城市改造中,一些小微空间改造虽是“小面积”,体现的却是城市宜居与人民幸福感受的“大指标”,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与实惠。

在提升能力水平中做好城市治理必答题。城市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主战场。在推进城市化的进程中,由于部分超大特大城市功能过度集中,中心城区人口过度集聚,存在空气污染、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如何不断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城市管理者强化城市治理。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全周期管理理念,不断提高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城市治理者既要在硬件上下功夫,善于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稳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智慧社区、智慧院落建设,通过丰富场景应用等方式,助力城市社区基层治理,要加快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也要在软件上下功夫,要以绣花般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以规范化建设夯实社会治理基础,以服务管理创新提升行政效能。

张闲语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