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对安全生产假培训要动真格

2023-02-22 08:27:59 智能朗读:

培训过程偷工减料、敷衍了事,没有达到实际效果;考试过程秩序混乱,机构监管缺失;招工过程流于形式,甚至出现无证上岗、持假证上岗……前不久,应急管理部公布了一批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执法案例,旨在进一步提高各地区、各部门以及企业和公众对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的重视程度,切实守好安全生产红线、底线,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小马飞刀首先告诉大家,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是违法行为。我国《劳动法》《安全生产法》《矿山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等,都对安全生产培训的标准、过程、形式以及处罚方式有明文规定。相关单位和企业如果在安全培训方面偷工减料,打小算盘,是会受到法律惩处的。

安全,是企业生产永恒的主题。安全生产,培训为要。企业员工只有先通过安全生产培训,掌握安全生产知识,才能胜任相关工作。否则,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很有可能因为不知危险因素而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一旦发生事故,不仅对自己的健康和生命造成危害,也有可能危害他人的生命,还给企业和社会造成损失。经验表明,一些重特大安全事故往往呈现突发性、意外性、复杂性的特点,看似防不胜防、难以避免,实则萌生于日常被忽视的隐患、潜藏于不负责任的细节。其中,人为疏忽与思想麻痹是最大的隐患。有道是“安全来自长期警惕,事故源于瞬间麻痹。”其实最好的安全措施,是将安全意识贯穿到日常工作管理,把功夫下在平时的一线工作现场,防患于未然。遗憾的是,不少企业,特别是监管部门,往往是等到风险变成危险后才给予足够重视。不客气地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长了安全风险。重发展轻安全、重部署轻落实、重留痕轻整改、重汇报轻实效、重检查轻执法,带来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酿成一些苦果。

小马飞刀以为,之所以会出现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的问题?这其中,既有安全生产理念普及不到位的原因,也是违法违规行为处罚不严厉的结果。要过好安全生产这一关,必须要抓好“责任关”。安全生产涉及部门多、责任链条长,任何一个环节没有做到“万无一失”,就有可能导致“一失万无”。把安全生产的风险降到最低,就要把安全防护网扎得更牢、捆得更紧。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这个责任“阀门”拧得再紧也不为过。安全生产整治必须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谁放松警惕,谁就要付出代价。

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夯实安全发展的根基,必须转变发展观念,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特别是,不能把加大安全投入看作“成本账”“支出账”。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安全正成为新的附加值和竞争力。相反,轻视安全,甚至罔顾安全,将面临更大的事故隐患。这启示我们,促安全也是谋发展,安全是“效益账”“收入账”,保障安全就是推动发展。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