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落实“三抓三促” 蹚出一条具有甘肃特点的发展之路

2023-02-14 19:22:05 智能朗读:

新年新气象,整装再出发。在全省意气风发地跑好新年“第一棒”、奋战“开门红”的当口,2月13日全省“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在兰州召开。这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及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有力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有着强大的现实针对性,意义重大。

多年来,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台阶,综合经济实力实现较大跃升,但全省发展中仍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特别是不充分问题突出,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城镇化程度不高,居民收入全国靠后,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不足,同全国发展差距依然较大;产业结构单一,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发展瓶颈制约依然明显。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关键在干。解决这些矛盾与问题,实现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发挥领导干部的引领和带头作用。虽然制约发展的因素纷繁复杂,但人的主观能动性无疑是最重要、最活跃的因素。通过“三抓三促”行动,从思想上、行动上形成“头雁” 效应、“雁阵”格局,引领全省上下坚持不懈提能力、持之以恒转作风、全力以赴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将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见行见效、落地生根,有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更上一层楼。

“三抓三促”以问题为导向,目标明确。以发现问题为出发点,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聚焦能力短板抓学习,聚焦落实难题抓执行,聚焦发展瓶颈抓效能,切实打通影响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制约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堵点淤点难点。比如,“抓执行促落实”,就列出具体问题的特征:不执行、乱执行,庸政懒政怠政,“躺平”混日子,行动慢半拍,工作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政策悬空、任务落空弄虚作假,搞假数字、假典型、假经验等。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要求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凡是作出的承诺、立下的军令状,都要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重要指示要求,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盯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做好“五量”文章、抓实“九个聚力”等工作部署,铆足劲头真抓实干,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三抓三促”坚持求真务实。崇尚实干、力戒空谈,一切从实际出发,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工作一部署立马抓落实,工作一落后立马找差距,工作一完成立马验成效,做到立说立行、雷厉风行,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迅速、成效真实。

“三抓三促”坚持系统观念。树牢整体意识,坚持学习与提升、执行与落实、效能与发展任务一体推进、措施一体落实、进度一体调度、力量一体联动,条块结合、上下贯通,综合施策、系统施治,放大“三抓三促”行动整体效应。

相信通过“三抓三促”行动的开展,让干部经历一次思想的大洗礼、观念的大更新、状态的大重塑,以思想“破冰”的魄力、赶超“一流”的追求、加速“进位”的姿态、争当“闯将”的激情,真正以过硬本领、优良作风、扎实成效为甘肃高质量发展赋能,争取蹚出一条具有甘肃特点的发展之路,努力在跟跑追赶全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奋勇争先、不断进位。

瞿方业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新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