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热点辣评 打击乱收费 一刻都不能停

2023-02-14 08:54:21 智能朗读:

日前,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通报了一起“城管向商户收疫情防控保证金”事件。

通报称,2022年11月22日,沭阳县塘沟镇周集片区城管中队负责人潘某未经塘沟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私自安排城管队员杨某向塘沟镇周集片区部分商铺、超市收取每户1000元-2000元不等的所谓“疫情防控保证金”,并与商户负责人签订《承诺书》,要求商户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五条承诺,违反承诺将没收保证金。据统计,塘沟镇周集片区城管中队共与6家商户签订《承诺书》,收取所谓“疫情防控保证金”1.1万元。

疫情期间,大家日子都不好过。尤其是中小商户,经营和生存非常大。去年夏天,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全国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借疫情防控违规设立收费项目”“不按要求执行国家和地方已出台惠企收费政策”等行为,切实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的不合理负担。在这样的背景,巧立名目乱收费,胆子不小。核查组认为,此举属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层层加码行为,所谓“疫情防控保证金”是乱收费,目前这笔费用已向相关商户退还,沭阳县纪委监委已对相关单位责任人立案调查,并将严肃追责问责。

近年来,国家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一系列重磅举措,目的正是为了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交易成本。而且每年都会进行相应专项督查,收集涉及企业乱收费行为的线索,并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按理来说,乱收费的事应该会越来越少。但是,在一些地方,视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如“唐僧肉”,动不动就啃上一口。或是政府增收需要,或是个人私欲膨胀,总在法律边缘打擦边球,各种名头、各类衙门,你来我往川流不息,让企业家苦不堪言。记得两年前,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派员赴河北省霸州市督查发现,霸州市严重违反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政策要求,违规出台非税收入考核办法,将非税收入与征收单位支出挂钩,向下辖乡镇(街道、开发区)下达非税收入任务,并将非税收入完成情况纳入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组织开展运动式执法,出现大面积大规模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引起企业和群众强烈不满。

乱收费,其背后关系着国计民生。侵犯企业利益,说到底就是侵犯群众利益。打击乱收费,一方面需要严监督,发现一起,严查一起,绝不能视而不见或“罚酒三杯”、下不为例的处罚。另一方面,还要做到让社会监督和民生监督更有力,只有双管齐下,“花钱买平安”“忍气吞声”,才不至于成为企业们的无奈选择。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