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莫让放生变成放毒

2023-02-10 09:05:19 智能朗读:

近日,全国首例非法投放外来物种民事公益诉讼案,在江苏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两名被告需就违法放生承担对当地造成的生态资源损失等各类费用5.8万元。

到底是咋回事呢?小马飞刀告诉大家,原告徐某为给亲友祈福,从刘某处购买了2.5万斤的外来物种革胡子鲶,投放到当地淡水湖中。相关部门耗时10天,仍有近5000斤未能打捞上岸。由于这种鱼类具有较强的入侵能力,会对本土鱼类及生物多样性造成潜在损害,检察机关遂提起公益诉讼。

这哪里是在放生,明明就是在放毒。

非本土物种经自然或者人为的途径从境外传入,会对生态系统、栖境、物种带来威胁或者危害,损害农林牧渔业可持续发展和生物多样性。近年来,有关外来物种入侵的话题时常引发关注。去年夏天,河南省汝州市抽干湖水捕捉外来物种鳄雀鳝的事引发大众关注,随后的一个月内,北京、湖南、广西、江苏、青海、宁夏、云南、山东等多地先后报告发现鳄雀鳝,各地也发起了围捕鳄雀鳝的运动。也算是给大众上了一堂生物安全课。近年来,我国外来物种入侵数量呈上升趋势,成为世界上遭受外来物种入侵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根据《2020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我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其中,71种对自然生态系统已造成或具有潜在威胁,并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219种已入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据不完全统计,在我国,由外来入侵物种每年造成的直接和间接损失总计高达2000亿元。可以说,对外来入侵物种进行综合治理刻不容缓。

那么这些外来物种到底是怎么来的?有专家表示,主要包括以下两种:一是自然入侵,如通过空气流动、水体流动或由昆虫鸟类的传带,植物种子或动物幼虫发生自然迁移;二是人为引进,如出于观赏、饲料等目的的有意引进和无意间引进,载体可以是跨国旅行的行李包裹、海洋垃圾等。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对一些稀奇古怪的外来野生动物充满好奇,购买、饲养、把玩“异宠”一度成为时尚,客观上造成了野生动物入侵的可能;至于一些人将外来野生动物随手丢弃或放生,看似“很有爱心”,实则贻害无穷。

当然,自然界野生动物种类众多,不是所有外来野生动物都具有入侵性。具体到现实生活中,哪些属于外来野生物种,它们中哪些具有入侵危害性,说到底是一个具有一定专业性的科学问题。因此,在严格执法、强化监管的同时,相关部门应及时做好分类、定性,公布权威的外来入侵物种名单,提高公众的生物入侵防范意识。对于公众来说,也应积极参与防控工作,不购买国外新奇物种,不携带不明植物种子入境,在看到不认识或新出现的生物时及早向相关部门报告。

小马飞刀以为,外来入侵物种事关我国农业生产、国际贸易、生态系统甚至人畜健康,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