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议论纷生 预置软件咋就卸载不掉呢?

2023-02-09 09:00:28 智能朗读:

《人民日报》报道说:“新买的手机,内存却显示已经占用25%”“从来没用过预置软件,却每天收到推送的广告”“一直想卸载预置软件,根本没有卸载选项”……不少读者反映手机预置软件的各种问题。这些软件不但占用手机内存、拖慢手机运行速度,而且消耗流量、电量。

由此,小马飞刀想到两年前,相声演员岳云鹏在微博发问:“我买的手机128G内存,但打开一看可使用内存只有112G,那是不是应该收我112G的钱,还是说收128G的钱是合理的?”相关话题一度登上热搜,引来3亿关注。不过彼时岳云鹏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吐槽手机厂商存在虚假宣传,并没有得到网友的肯定,相反还引来了无数吐槽和谩骂之声。有的明目张胆地质疑岳云鹏没用过智能机,有的则是赤裸裸地讽刺岳云鹏,没学问缺乏基本常识,甚至上升到人身攻击,殃及整个德云社。最终上海市消保委站出来表态,认为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真实情况的权利。考虑到经营者与消费者之间对于手机产品技术、专业术语、参数常识等认知的不对称,经营者应当及时、真实和明确地解答消费者的疑惑和询问,甚至建议手机厂商附带标注该款手机实际可用存储空间,公示手机内置预装软件的数量、种类和大小,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手机预装软件一般指手机出厂自带、或第三方刷机渠道预装到消费者手机当中应用或软件。本来,手机厂商预置软件是为了方便用户使用,免了下载的麻烦,但是现在明显地成了生财之道。《人民日报》的报道中说,多数手机厂商在宣传营销时都会强调手机内存大,但并不介绍占据内存的预置软件。这类软件通常会占据大量内存,手机实际内存因此往往比厂商宣称的小。消费者选购手机时一般会参考运行内存、机身内存,很少有人会关心不可卸载的预置软件占据了多少内存。调查发现,一些品牌手机中,音乐、视频、主题类软件被厂商定义为“基本功能软件”,消费者无法卸载。

其实,这个问题不是个什么新问题。2013年印发的《关于加强移动智能终端进网管理的通知》提出,生产企业申请进网许可时应提供预置应用软件基本配置信息。2017年实施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强调,生产企业和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确保除基本功能软件外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可卸载。2022年12月,工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行为的通告》。通告指出,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行为应遵循依法合规、用户至上、安全便捷、最小必要的原则,依据谁预置、谁负责的要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尊重并依法维护用户知情权、选择权,保障用户合法权益。生产企业应确保移动智能终端中除基本功能软件外的预置应用软件均可卸载,并提供安全便捷的卸载方式供用户选择。

国家有规定、消协有态度、用户有意见,可为什么就改不了呢?小马飞刀以为,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执行力和足够的震慑力,一切都是空谈。在这方面,教训太多了。如果没有实际行动,谁说了都没有用。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